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北京房山法院构建一站式全链条解纷平台
法治日报 2021-11-25

  □ 本报记者  徐伟伦

  □ 本报通讯员 刘长林

  “我父亲患了癌症,正在化疗,但包工头一直不肯给工钱。”近日,为父讨薪的陈某来到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寻求帮助。5天后,包工头与陈某达成调解协议,陈某拿到父亲期盼已久的工资。

  今年5月,随着房山法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房山区司法局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正式启用,实现“两中心”从场地到机制无缝对接,辖区内的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检察E站等非诉解纷力量纷纷入驻,不到半年已处理矛盾纠纷7850件,其中非诉化解1016件,立案阶段调解1926件,速裁快审4908件,一站式司法确认更是实现一小时办结。

  房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娄宇红说,现在,“两中心”已形成完整包括非诉解纷机制化解、立案、速裁快审的一站式全链条解纷模式,并创新出示范判决、司法确认、纠纷导回“三步法”,成为化解群体性纠纷的有力抓手。

  整合多元力量提升解纷效能

  “我有微信聊天记录,以前王某还给我打过欠条,但现在找不到了。”近日,一起承揽合同纠纷当事人谌某找到“两中心”,人民调解员张鸿儒知道,这样的案子如果进入诉讼程序,谌某很难完成对关键证据的举证责任,如果不能促成双方调解,当事人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经过与欠款人沟通,张鸿儒发现,欠款人王某并非不愿还款,主要是因为业主方还没有结清施工款,所以无法向谌某支付门窗制作费。于是张鸿儒为双方制作调解笔录,固定纠纷事实,王某在劝说下也同意分三次偿还全部门窗制作费。就这样,一起看似权益难以保障的纠纷就此化解。

  除了日常民事调解,房山法院在区委政法委支持下,还将区市场监管局调解职能引入“两中心”,由法院提供法律指导,化解矛盾纠纷。

  刘某等27人分别替孩子报名参加某教育机构课外辅导班,后因疫情影响,辅导班无法正常上课,导致机构经营困难,家长们纷纷要求退还学费。今年8月,刘某等人向房山区市场监管局投诉,后在房山法院指导下,市场监管局积极与培训机构负责人沟通,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一次性解决了27个纠纷。

  在房山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佟淑看来,通过行政调解,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同类纠纷的反复发生,行政调解解决纠纷的过程也是探索和形成新的反馈和社会治理机制的过程。

  此外,该院还引入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律师调解优势,为群众提供解纷服务。“律师调解员既有法律专业知识,又有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在调解过程中能大幅提升解纷效能。”房山法院立案庭庭长肖婧说。

  “三步法”化解群体性纠纷

  为破解调解协议无强制力保障实施难题,房山法院不断强化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在程序安排、效力确认、司法监督等方面的有机衔接,形成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将当事人申请调解、签署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移交法官审查、送达法律文书等7个环节集合为一站式办理,办理期限也从原来最长33天,缩短为最长1个工作日、最短1小时。

  为充分发挥“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作用,房山法院还摸索出用于化解群体性纠纷的示范判决、司法确认、纠纷导回“三步法”。

  2015年,某投资公司在房山区开发楼盘,分别与1400余名购房者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但后来开发商获得商品房所在楼栋的权属证明时间逾期90天,按合同约定应当按日向购房人支付违约金。自2020年起,有400余名购房人向房山法院提起诉讼,另有部分购房人拨打政府投诉热线进行投诉。

  针对这批纠纷,房山法院从中选取部分案件进行裁判,确定了赔偿标准。裁判生效后,驻该院人民调解员随即引导双方当事人按照裁判标准进行诉前调解,以非诉方式化解了400余件纠纷。

  针对尚未起诉的部分购房人,房山法院与区司法局等部门成立联合化解工作组,引导群众优先选择诉外化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先后通过“一站式”司法确认方式作出裁定200余件,为调解协议的履行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

  与此同时,房山法院启动群体性纠纷导回机制,引导督促开发商根据示范性判决和司法确认载明的权利义务情况,自行解决此类纠纷。最终,近千件纠纷由开发商自行化解。

  据了解,房山法院自推出“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以来,已先后对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制作的近5000件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带动近两万件矛盾纠纷在诉讼渠道外化解。此外,房山法院对区市场监管局主持调解的60件行政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指导调解消费纠纷600余件,带动5000余件消费纠纷在诉讼渠道外化解。

  “智能+人工”助力简案速裁快审

  对于调解并不顺畅的简单案件,房山法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配备的14个速裁团队,则综合运用督促程序、司法确认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等,从简从快予以审理。

  在案件繁简分流过程中,该院设置专职程序分流员,对于起诉到法院的案件,运用“北京法院分调裁一体化平台”的繁简分流系统进行“智能+人工”方式予以分流,助力简案速裁快审。

  在小马与宋某抚养费纠纷一案中,马某与宋某离婚时约定由马某自行抚养二人之子小马。然而,离婚后的宋某却未负担过任何抚养费用,亦未定期看望过小马,为此,小马诉至法院。该案于今年7月29日立案,8月4日即作出判决,部分支持了原告支付抚养费的诉讼请求,从立案到审结仅用了7天时间,有力地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正是在这样的不断努力下,房山法院通过与相关部门联合建立完善诉前多元解纷联动衔接机制、创立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建立调解速裁团队,实现了纠纷解决的理念更新和机制变革。“一站式全链条解纷平台的建立,有效增强了房山法院解决纠纷能力,极大提升了房山法院服务人民群众水平,也有力地促进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实现。”娄宇红说。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