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环球法治
南亚多国在立法领域动作频频
法治日报 2022-01-10

  □ 本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陈润泽

  2021年,尽管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南亚多国政府疲于应对,但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多个南亚国家在立法领域动作频频。不过,这些国家推行立法的命运却截然不同,有的在立法领域亮点纷呈,有的不得不无奈放弃。尽管面临的褒贬不一,但这些国家在立法领域的动作,影响辐射至2022年。

  斯修法促进“一带一路”项目

  南亚国家斯里兰卡2021年在立法领域成果颇丰。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斯里兰卡议会2021年5月投票通过斯政府提交的《科伦坡港口城经济委员会法案》。

  这一法案的通过标志着“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科伦坡港口城的发展进入全新阶段。目前,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已启动二期开发。

  作为港口城经济特区的法律保障,《科伦坡港口城经济委员会法案》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提供税收减免政策,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提升投资便利度,预计将对吸引外资起到关键作用。

  多位斯里兰卡重量级政界人士均对法案予以支持。斯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强调,政府应通过立法进一步完善投资便利化措施并保持政策连续性。

  印度废除农业改革法案

  2021年,若论南亚各国在立法领域“闹出的动静”,无疑要属印度最为引人瞩目。2021年11月,经过印度农民一年多的持续抗争,印度总理莫迪发表电视讲话,称“印度政府已决定废除三项农业改革法案”。

  这被认为是莫迪政府推行经济改革以来的一次重大政策反复,既凸显选举政治的巨大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莫迪政府经济自由化改革的信心。

  2020年9月17日与20日,莫迪政府分别在印度人民院(下议院)与联邦院(上议院)快速通过了三份争议性农业改革法案:《农产品贸易和商业(增强与促进)法案》《2020农民(授权和保护)价格保证协议和农业服务法案》和《2020基本商品(修正)法案》。

  印度政府称,颁布“农业三法”的目的在于解除农民过去被限制只能与各邦市政府指定成立的农产市场委员会进行农产品交易。然而,印度农民认为,“农业三法”将让农民丧失政府提供的农产品保证收购价格,在大型企业介入后,小农利益将受到挤压。

  为此,数千万印度农民在不同地点持续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最高时抗议农民人数高达上亿,且暴力事件不时发生。在印度农民持续抗争一年多后,莫迪终于“服软”,宣布废除三项农改法案,并向全印度人民道歉。

  可以说,2021年农业改革立法的失败,折射出莫迪政府在推动经济改革过程中所面临的种种困境。日益激化的矛盾,是印度社会长期以来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复杂表征。未来,印度农业领域的法律改革荆棘密布、困难重重。

  巴基斯坦立法亮点纷呈

  巴基斯坦与印度同为南亚地区举足轻重的国家。在2021年,作为南亚第二大国的巴基斯坦可谓铆足干劲在立法领域发力,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巴基斯坦议会2021年11月通过的旨在加快定罪速度的《2021年刑法修正案》。

  2021年,巴基斯坦立法领域的重量级法案还包括:《巴基斯坦国家银行修订法案(2021)》《国有企业法案》和《所得税修订法案(2021)》等。

  据巴财政部长介绍,《巴基斯坦国家银行修订法案(2021)》赋予巴中央银行独立制定货币政策等更大自主权。央行行长由巴总统任命,对议会负责,拥有5年“受保护”任期。《国有企业法案》旨在减少各部委对国企行政干预,提高国企运行效率和专业化程度。《所得税修订法案(2021)》旨在通过简化税制和实行信息化手段,堵塞征管漏洞,减少自由裁量权,确保税收系统公开透明,优惠政策公平公正,从而促进企业发展,实现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