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环球法治
三波疫情来势汹汹日本多次修法疲于应对
法治日报 2022-01-10

  □ 本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2021年,日本先后经历了三波大的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为此出台并修改了《新冠特别措施法》《传染病法》等多部疫情相关法律法规。为了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民众及日本经济的影响,日本菅义伟、岸田文雄两届政府都不得不在任内着力推行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相关政策。在疫情防控之外,日本政府2021年也通过修改、制定数字化改革和气候变暖对策等法律,推进行政数字化和可再生能源利用。

  修改《传染病法》

  2021年日本新冠疫情时紧时松,先后经历了1月、4月和5月以及7、8、9月三波传染高峰,最严重时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一度接近26000人。为此,日本依据《新冠特别措施法》分别在1月、4月、7月三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和“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疫情严重的东京、大阪等城市相关措施绵延数月,直到9月30日疫情缓解后才彻底解除。

  疫情中,日本一方面采取措施减少人流以降低传染风险,另一方面普及疫苗接种以尽快形成群体免疫。

  降低人流方面,2021年2月,日本政府对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的《新冠特别措施法》和《传染病法》作出修改,重点增加了处罚条款,增强法律效力。修改后的《新冠特别措施法》对疫情已经出现迅速蔓延势头、尚未达到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阶段,设置了“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以下简称“重点措施”),赋予都道府县知事要求或命令商业设施等缩短营业时间的权限。对不遵守命令的个人或团体,法律规定可处以金额不等的罚款。

  修改后的《传染病法》规定,新冠患者如拒绝住院或擅自出院,可处以50万日元以下行政罚款,如无正当理由虚假报告或拒绝报告个人情况,可处30万日元以下罚款。

  在疫苗接种方面,日本2020年底修改《预防接种法》赋予民众接种新冠疫苗的义务,并在2021年2月逐步启动对医疗工作者、65岁以上老人等的接种。截至2021年11月15日,日本总人口的75%和78%分别完成两针和一针接种。自2021年12月开始,日本展开第三针疫苗接种,并计划2022年9月完成对所有有意愿人群的接种。

  2022年到来后,日本政府正通过强化医疗体系等,防止新一波疫情来袭。

  奥运期间加强防疫

  2021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东京残奥会对日本来说可谓一波三折。奥运会举办前后,日本民众担忧会引发疫情的进一步扩散。日本在此之前出台并修改《新冠特别措施法》《传染病法》等多部疫情相关法律法规,也是为确保东京奥运会和东京残奥会的顺利举行,以及加强防控避免疫情扩散。

  不过,东京奥运会期间,日本特别是举办城市东京疫情依旧严重,赛事全程都处于“紧急事态宣言”下。

  为确保运动员安全及比赛顺利举行,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共同制订了《东京奥运会入境手册》,以及分别针对运动员、国际体育组织和技术官员、媒体、志愿者的《防疫手册》,详细规定了奥运会期间的行动规范。

  按照《东京奥运会运动员防疫手册》,东京奥组委对运动员采取“气泡”式全封闭管理,切断运动员与一般民众的接触,以控制病毒传播。

  在2021年举办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注定已成为历史上最特殊的一届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入境手册》和各类《防疫手册》的制定和颁布,以及《新冠特别措施法》和《传染病法》等法律的出台和修改,为克服疫情举办奥运会保驾护航。

  着力于数字化改革

  2021年,岸田文雄接替在任仅一年的菅义伟出任首相,日本政坛经历了一场地震。日本两届政府在着力推行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相关政策之外,也推行了多项法律进行数字化、应对气候变暖方面的改革。

  菅义伟在任期间,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相关政策贯穿始终。同时,菅义伟还致力于数字化行政、降低手机资费等系列改革。为此,推出了多项立法。

  2021年5月,菅义伟推动日本国会通过《数字厅设置法》《数字化社会形成基本法》《地方公共团体信息数字化标准相关法律》等六部数字化改革相关法律,为建设数字化社会、培育数字经济提供法律支撑。制定这一系列法律的背景是,日本在数字化经济领域落后于中、美等主要国家,且新冠疫情凸显出日本行政数字化程度过低问题。上述数字化改革相关法律在经国会审议通过后,于2021年9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依据《数字厅设置法》,日本成立了内阁直接管辖的“数字厅”,统筹各中央省厅、地方自治体行政数字化建设,协调民间团体和企业的数字化普及。

  此外,菅义伟政府还推动日本国会修订《全球变暖对策推进法》,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了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根据新法,都道府县等日本地方政府有义务设定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具体目标、制订企业和民众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鼓励政策。

  2021年10月,岸田文雄内阁成立。岸田文雄提出“新型资本主义”、数字田园都市构想和强化气候变化对策等主张,致力于“后新冠时代”的国家建设。作为最先落地的政策,2021年12月,日本政府敲定了统筹儿童贫困和儿童虐待相关政策的“儿童家庭厅”基本方针。

  下一步,日本政府将向例行国会提交相关法案,力争在2023年度创设“儿童家庭厅”。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