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夫妻同日落马!市委书记与妻子同日被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11-19

  ◇ 封 面

  夫妻同日落马!市委书记与妻子同日被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8日,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两则通报:常德市委书记杨懿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湘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省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常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悉,二人系夫妻关系。(澎湃新闻)

  ◇ 热 点

  1.外交部谈涉疆问题本质: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8日表示,涉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问题,而不是所谓人权、宗教问题。面对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新疆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有力、行之有效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已连续5年未发生暴恐案件。(国际在线)

  2.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驳美国会报告涉港内容:就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表的报告及其在香港章节中作出的不实指控,香港特区政府18日表示坚决反对及强烈谴责。特区政府再次敦促美国尊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并指出任何利用香港干预国家内政的企图都不会得逞,香港特区会继续坚定地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中国新闻网)

  3.公安部公布人民警察誓词:公安部组织对《人民警察入警誓词》进行修订,形成《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并公布。誓词全文为:“我是中国人民警察,我宣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矢志献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而英勇奋斗!”(人民日报)

  

  4.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18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大楼,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体现国家对反垄断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将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切实规范市场竞争行为,促进建设强大国内市场,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规范健康发展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竞争环境。(新华社)

  

  5.律师代理“原配起诉小三案”遭原配丈夫驾车冲撞?警方回应:近日,江苏南京的吴律师到盐城代理一起原配起诉第三者案件,原配陈女士要求第三者返还她丈夫王先生(化姓)赠与她的房产和存款。在庭审结束后,原配丈夫驾车追赶并撞击吴律师驾驶的车辆,致车辆损毁严重,车上两人受伤。处理此事的派出所工作人员称,该事件尚未定性,仍在调查中。(极目新闻)

 

  

  6.北京冬奥组委:1名外籍运动员核酸检测呈阳性 16日,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接北京延庆区疾控中心报告,1名来华的外籍运动员在每日例行核酸检测中结果呈阳性,被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按照《防疫手册》相关要求,将这名运动员转运至隔离设施进行医学观察。(北青网)

  7.这五家银行,被点名通报:18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银行服务违规收费典型案例,5家银行被点名,分别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执行内部收费减免要求不到位、中国银行未提供银团贷款服务而收费、浙商银行执行内部收费减免要求不到位、江苏如皋农村商业银行未合理分担小微企业抵押物财产险保费、大华银行(中国)以贷收费。(人民网)

  8.李佳琦、薇娅夜间发声:暂停一切合作!欧莱雅致歉 近日,多位消费者投诉在薇娅、李佳琦直播间购买的欧莱雅面膜价格高于“双11”现货。对此,李佳琦和薇娅17日发布声明,表示将暂停与巴黎欧莱雅的合作,直至此事妥善解决。18日,巴黎欧莱雅发表声明致歉,称正和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对事件进行调查,将尽快给出妥善的解决方案。(中国青年报)

  9.济南劳保监察支队回应“浪潮加班”标语:还在调查中     近日,网上流传的山东浪潮集团加班标语火了:“白天加白班,不瞌睡;晚上加晚班,睡不着。”“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15日,济南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17日,该支队工作人员称,调查需要时间,还不清楚何时会有结论。目前,浪潮集团尚未作出回应。(澎湃新闻)

  

  10.20余省启动2022年高考报名:10月中旬以来,20余省份已陆续启动2022年高考报名工作,一些省份的艺术类考生报名工作也同步启动。因受疫情影响,部分省份高考报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确认。此外,梳理各地高考报名政策发现,多省份已出台多项政策,严查“高考移民”。(中国新闻网)

  11.律师谈“男子因能吃被自助餐厅拉黑”:17日,“长沙一男子因太能吃被自助餐厅拉黑”一事引发热议。有网友指责店家“玩不起”,也有网友调侃称,去几次都这样吃,商家确实有些“吃不消”。律师表示,一般情况下商家是可以拒绝消费者消费的,但理由必须合情合理,不得歧视个别消费者。对此,你怎么看?(极目新闻)

  

  12.警方破获案值10亿虚拟币传销案:近日,江苏徐州警方接群众报警称,自己可能被拉入了传销组织。经查,该团伙通过搭建虚拟货币质押挖矿平台,发行没有任何价值的“空气币”,诱骗投资人加入其传销组织,其会员共有约11万人。经摸排,警方赴多地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涉案资金达10亿元,扣押大量虚拟币及现金,市值约4.5亿元。(荔枝新闻)

  13.中国地质调查局4人野外作业失联: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4名人员从云南省镇沅县进入哀牢山腹地野外作业后失联。目前,当地多部门已展开联合搜救。(封面新闻)

  

  14.嘀嗒出行回应“女乘客跳车”:近日,上海崔女士发帖爆料称,自己乘坐嘀嗒网约车时,因质疑司机绕过系统违规拼单,与司机发生言语纠纷,在要求下车被拒后,出于害怕无奈跳车。嘀嗒出行17日在微博上回应称,已对车主账号进行扣分及暂停接单处置,后续将根据客诉处理进展及时更新。(钱江晚报)

  ◇ 地 方

  1.上海出台法规严禁互联网平台利用算法“杀熟”:要求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算法实施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利用算法对消费者实施不合理的差别待遇等。新规规范网络交易平台网络营销活动算法应用行为,为平台经营者划出合规底线。(央视网)

  2.辽宁惩治黑恶“保护伞”处理418人: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自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今年截至10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立案267件,处理418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2人。(新华网)

  3.厦门推出校外培训“一课一消、一周一结”监管模式:办法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只能选择一家托管银行开设预收费专用存款账户。托管银行的预收费采取“一课(项)一消、一周一结”模式实施监管。经校外培训机构和学员(家长)共同确认后,托管银行进行结算,7日内将课时费用转入校外培训机构的存款账户。(中国青年网) 

  ◇ 资 讯

  1.最高法:所有超期执行案款基本发放完毕 对陈年旧案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无法定事由超过30天未发执行案款1655.36亿元,涉及案件99.92万件,目前所有超期执行案款已基本发放完毕。(中国网)

  2.最高检公布第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记录重大事项情况:今年第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31471件,同比增加60%。(正义网)

  3.《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公布:包括合法按劳取酬,不接受商业提成;严守诚信原则,不参与欺诈骗保;共建和谐关系,不收受患方“红包”等。(中国青年网)

  4.2021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共有149人当选,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人民网)

  5.交通运输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ETC发行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将ETC欠费行为纳入征信体系,引导货运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依法诚信经营。(央视新闻)

  6《“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印发:明确到2025年,聚焦公路、铁路、内河水运、海上交通、多式联运五大重点方向,基本形成多部门协同规划、协同部署、协同实施、协同保障的综合交通气象服务格局。(新华网)

  7.生态环境部公布7个排污许可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涉及无证排污、超许可排放浓度排放污染物、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自行监测等违法行为。(中国新闻网)

  8.应急管理部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针对安全培训机构、考试机构和考试点、生产经营单位等3类主体重点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央广网)

  ◇ 域 外

  1.美国汽油价格飙升,拜登要求调查能源企业: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7日致信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莉娜·汗,敦促其就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可能通过违法行为导致汽油价格持续高企展开调查,并对错误做法予以惩罚。对此,联邦贸易委员会发言人回应称将着手调查。(央视新闻)

  2.英国9名气候活动人士被判监禁:据路透社报道,9名英国激进环保组织“隔热英国”的活动人士,因藐视法庭分别被判处三至六个月的监禁。他们的年龄介于20岁至58岁。据报道,“隔热英国”从9月起开始堵路示威,要求政府采取行动将所有住房进行隔热工作,以减少碳排放。(海外网)

  3.意大利执政党欲对户外禁烟立法:日前,意大利执政党“五星运动党”正式向参议院提出一项议案,倡导禁止在户外公共场所吸烟。他们建议,将目前已经在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措施,扩展到其他户外公共区域。这或将迎来意大利乃至欧洲史上最严禁烟令。(中国新闻网)

  ◇ 拾 趣

  神操作!男子被骗7万警方帮忙反赚5000:近日,江苏扬州张先生报警称自己在网上理财投资的7万多元无法提现。民警得知张先生刚投资2天,骗子还在跟他联系,便心生一计让张先生与骗子沟通,请求先提一些钱出来,才放心继续加大投资,骗子同意后,他先后4次提现共计76000元。最终,张先生不仅挽回所有损失,还倒赚5000多元。(荔枝新闻)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