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19岁女生体检拍X光被要求脱光上衣?涉事男医生被停职!警方介入调查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11-22

  ◇ 封 面

  19岁女生体检拍X光被要求脱光上衣?涉事男医生被停职!警方介入调查

  

  日前,江苏常州一名19岁女孩在当地某民营医院做入职体检。结果在做胸透拍X光时,男医生说片子看不清,要求她脱光上衣拍片,她照做了。女孩事后得知,拍X光片不用把衣服脱光,于是将此事告诉父母,其父母随即拨打12345热线并报警。目前,涉事医生已承认相关事实。院方称,已对涉事医生进行停职处理。警方表示,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扬子晚报)

  ◇ 热 点

  1.外交部警告:一切后果由立陶宛负责 外交部发言人18日表示,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多次劝阻,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举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的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性质极为恶劣。中国政府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立方负责。(央视新闻)

  2.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153人符合候选人资格: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资审会)主席李家超19日公布,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共有154人报名参选,资审会已完成所有候选人的资格审查,被裁定资格有效的有153人,无效的有1人。选举将于12月19日举行,有关提名期10月30日开始,至11月12日结束。(中国新闻网)

  3.中国驻美大使敦促美方将杀害中国留学生凶手绳之以法: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18日向在芝加哥遇害的中国留学生郑少雄的父母表示慰问,并敦促美方将凶手绳之以法。11月9日,刚刚从芝加哥大学毕业的郑少雄在学校附近遭枪杀。这是今年芝加哥发生的第二起中国留学生被枪杀案件。(新华社、中国网)

  4.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发布: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向社会各界发起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加强思想引领,把握正确导向。培育新风正气,净化网络生态。完善行业自律,践行社会责任。规范网络行为,提高文明素养。坚持科技向善,助推创新发展。深化国际交流,促进文明互鉴。(中国新闻网)

  

  5.“杭州3只金钱豹脱逃”事件6人获刑:19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脱逃案一审宣判,对被告人张德全等六人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判处二年至一年二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宣告缓刑。今年4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动物管理部3名饲养员先后违反操作规定致3只金钱豹出逃,目前,仍有1只未捕获。(正义网)

  

  6.银保监会回应“企业存款被银行质押”:针对近期“企业28亿存款被渤海银行质押”等热点事件,银保监会19日表示,已第一时间要求相关银保监局组成工作组,进驻银行开展现场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如调查发现银行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罚问责。如调查发现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每日经济新闻)

  7.大连女幼师发布涉疫不当言论,被列为失信人员:18日,“大连发布”微信公号公布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信息(第25期)。列表中包含此前因发布涉疫不当言论被拘女幼师。17日,一位自称老师的大连网友“默然之后蓦然”发布微博称,不希望大连疫情停止、希望越多越好,引发网友愤怒。(光明网)

  8.欧莱雅虚假宣传投诉量超2.5万:近日,欧莱雅“双11预售比现货贵66%”一事引发消费者不满。对此,欧莱雅发布声明,将事件归因于“双十一”促销机制过于繁琐。但一些消费者并不买账,据某投诉平台显示,对于“欧莱雅虚假宣传”的集体投诉量已超过2.5万。律师表示,欧莱雅存在欺诈行为,消费者可申请退货,要求三倍赔偿。(央视财经)

  9.石家庄2岁走失男童父亲涉嫌遗弃罪被立案侦查:18日,石家庄一两岁男孩走失急寻家人,引发关注。19日,当地警方通报,经走访调查,现已查明男童及其父母身份,并与其母亲取得联系,其母亲称将接回男童。目前,男童父亲石某某涉嫌遗弃罪已被警方立案侦查。(中国之声)

  

  10.上海中小学问卷涉大量自杀内容,教育局回应:18日,网传消息称上海长宁区多所中小学的调查问卷中,包含诸多与自杀相关的题目。部分问题诱导性强,还描述具体自杀步骤。19日,长宁区教育局发布通报称,经初步核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和我局相关科室对问卷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已要求停止该调查问卷工作。(正观新闻)

  

  11.安徽通报10死6伤交通事故原因: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19日消息,15日,马鞍山市博望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重型自卸货车与一辆小型普通客车相撞,造成10人死亡、6人受伤。经初步了解,事故有三方面直接原因:一是肇事货车涉嫌超速;二是事故小客车严重超载;三是事发道路交通配套设施正在建设,整体尚未交付使用。(封面新闻)

  12.浪潮集团内部通报“加班标语”事件:18日,浪潮集团就分公司办公室悬挂“加班标语”一事发布内部通报,浪潮软件员工于某在未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具体内容的情况下,将文案材料布设到浪潮软件办公区域,造成不良影响。为此,对浪潮软件在集团内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人员不按程序办事及作风不严谨的情况依规作出相应处理。(观察者网)

  13.男子与女友起争执放火烧车,双双被烧伤:19日,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大街一辆行驶中的轿车突然起火。当地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迅速赴现场处置,五分钟将火扑灭。经初查,车内一男一女因情感纠纷发生争执,男子在车内点燃易燃物导致着火,致使二人不同程度烧伤。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中国网)

  ◇ 地 方

  1.广东法院集中发放执行案款:广东高院18日组织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当日,169个发放现场,4246名申请执行人兑现到9.27亿元。此次集中发放的执行案款主要涉及农民工工资、工伤赔偿、赡养费、抚养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执行案件及中小微企业债权。(南方日报)

  2.安徽延长产假60天:《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通过,其中规定结婚职工在享受国家规定婚假基础上,延长婚假10天。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基础上,延长产假60天;男方享受30天护理假;在子女6周岁以前,每年给予夫妻各10天育儿假。(安徽网)

  3.福建将实现省域内各级公立医院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目前,福建已完成互认的一期工作目标,15家医疗机构已接入省平台,首批明确128个互认项目。截至11月10日,共上传省平台约36.3万份检查报告,238.2万份检验报告。在2022年3月底前,将实现省、市、县各级公立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新华网) 

  ◇ 资 讯

  1.国办印发《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聚焦减轻重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着眼于统一规范制度,健全相应保障机制,对增强医疗保障制度托底性功能作出安排部署。(新华社)

  2.文旅部对《演出经纪人员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并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不得出租、出借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证;经纪人不得虚假宣传演出活动;不得为演员假唱、假演奏提供条件等。(人民网)

  3.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企业境外反垄断合规指引》:从总体要求、合规管理制度、合规风险重点、合规风险的管理和防范等方面为企业建立境外反垄断合规制度和防范风险提供制度框架和基本要求。(中国经济周刊)

  4.生态环境部: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环境问题全面摸清 生态环境部已连续5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监督帮扶,共帮助地方发现28.4万个问题,全面摸清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环境问题。(法治日报)

  5.首批47家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公示: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结果进行公示,北京市颐和园等47家单位入选。(中新经纬)

  6.国家邮政局:进口国际邮件快件要第一时间全面消毒 对于进口国际邮件快件,要在进入生产处理环节之后,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消毒。从业人员实行“持证上岗”“持健康码上岗”等管理措施。(中国青年网)

  7.国家文物局印发《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提出到2025年大遗址保护利用总体格局基本成型,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总体安全。(新华网)

  8.水利部:2018年以来,全国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8.5万个 拆除侵占河湖的违建4000多万平方米,清除河道内垃圾4000多万吨,打击非法采砂船只1.1万多艘。(央广网)

  ◇ 域 外

  1.美国劳工部将暂停实施拜登政府的企业疫苗强制令:据美媒当地时间18日报道,美国劳工部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表示,将遵从法院裁定,暂停执行企业疫苗强制令,直至法院下达进一步指令。据悉,拜登政府此前发布的企业疫苗强制令被美国第五巡回上诉法院裁定暂停,理由是存在违反宪法的问题。(央视新闻)

  2.日本补充预算案或列入7700亿日元防卫费:据日媒18日报道,就写入日本政府经济对策的防卫预算,日本防卫省基本决定,在2021年度补充预算案中,列入逾7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0亿元)。此金额将创补充预算防卫费新高。据报道,除扩充水雷和导弹等装备之外,日本防卫省还将购买巡逻机,驻日美军相关经费也包含在内。(中国新闻网)

  3.旅法大熊猫双胞胎幼崽被命名为“欢黎黎”“圆嘟嘟”:18日,位于法国中部的博瓦勒动物园为今年8月2日在此诞生的两只中国大熊猫幼崽举行命名仪式。在仪式现场,法国著名球星姆巴佩与中国跳水奥运会冠军张家齐揭晓由超过12.2万次网络投票选出的名字。最终,“圆嘟嘟”与“欢黎黎”从5对备选命名中脱颖而出。(光明网)

  

  ◇ 拾 趣

  虚惊一场!男子捡枪上交,进门瞬间“吓坏”警察:近日,四川江油一男子捡到一把弩枪后到派出所上交。他一进门就拿出枪,值班民警迅速拔枪警戒,男子举起双手直呼“枪是我捡的,我捡的”。网友笑称:真是虚惊一场!(正义网)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