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北京通州区统筹谋划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法治日报 2022-01-05

  北京通州区统筹谋划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精准施策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 本报记者  徐伟伦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为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全面启动,北京市通州区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实际,统筹谋划普法与依法治理大格局,通过精准施策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系列举措推进“八五”普法在副中心落细落实。

  作为“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通州区按照规划的“重点任务分解表”,指导、协调、监督各责任单位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在重点人群方面,通州区抓牢“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等制度,先后开展通州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4次,领导干部会前学法350余次。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方面,通州区创新推出师生“点单”、单位“埋单”形式,组织普法责任制成员单位深入校园开展法治讲座200余场,协调区法院与辖区28所学校签订法治共建协议。

  在民法典宣传方面,通州区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2021年累计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8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0余万份。此外,通州区还深化“法律进农村”“法律进社区”工作,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培训,并围绕重要节点开展社会面宣传,全面提升群众法治素养。

  作为“八五”普法规划的重点,通州区将普法依法治理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部分,对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进行解构,总结出了普法与依法治理视角下的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等“六大治理体系”。同时,通州区依托基层依法治理“线”,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法律十进”活动200余场次。

  通州区2021年对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新增区国资委、区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领导为小组成员,并更新80家普法责任单位联络人员名单,将各普法责任单位部门负责人列为联络员,通过印发第三批普法责任制清单,再新增区委编办等7家普法责任单位,进一步明晰机构职能、制度和相关单位普法职责,建立明责、督导、考核一体推进机制,实现了“软任务”到“硬指标”转变。

  通州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体系,不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建设,持续推进普法理念、制度和实践创新发展,通过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建设法治通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