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辽宁大连市中院形成五位一体行政争议多元化解体系
法治日报 2022-01-11

  大连中院形成五位一体行政争议多元化解体系

  公平公正裁决原被告胜败皆服

  □ 本报记者 韩宇

  “法院的判决非常公正,把我们的疑惑都分析清楚了,我们心服口服。行政机关还积极为我们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我们对在当地投资办厂、扩大经营非常有信心。”原告企业代表说。

  2021年12月24日下午,在凛冽的寒风中,辽宁省大连市10家企业与大连某市区级政府作为同一起行政诉讼案件的原、被告,同时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送来锦旗。

  原来,这10家企业与大连市某局签订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由于当时行政区划调整、政府职能变更、企业动迁安置、相关工作衔接不完善等历史原因,致使企业未能完全占有使用案涉土地,因此上述企业以大连市某区级政府及大连市某局为共同被告提起诉讼。

  大连中院行政审判庭受理案件后发现,此系列案件涉及土地置换、动迁安置、土地出让以及转让,关联到行政许诺、信赖保护、多因违约的责任主体确定、违约责任竞合责任分担等具体问题,法律关系十分复杂。同时,当地政府和企业均有心解决该历史遗留问题,但一直难以达成一致处理意见,案涉纠纷长期困扰着行政机关和企业。因纠纷长年得不到解决,当事人情绪日益激化。

  合议庭通过现场调研,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争议,引导企业代表与相关行政机关展开座谈,为企业与政府之间高效沟通提供了平台。行政机关的主管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招商、规划土地等相关部门逐一与10家企业沟通解决方案。各方经过数十次艰苦细致的协调沟通、现场勘查调研,最终趋向合理的赔偿数额。

  原告10家企业在经过案件的审理和多方协调后,也感受到法院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以及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诚意,平息了最初的激动情绪。

  案件宣判后,各方当事人认可法院公正的判决结果,均未上诉。被告又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履行判决义务,相关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全额收到判决确定的赔偿金。至此,这起复杂的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大连市某区级政府代表说:“我们非常感谢法院的积极作为,使这个历史问题得以圆满解决。通过这个案件的处理,为政府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后如何规范执法、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大连市人大代表、大连市某区级政府法律顾问表示,此系列案件的圆满解决,是府院联动、多元解纷、实质性化解的成功案例,体现了法院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主动作为。合议庭以专业的法律素养作出公平公正的裁决,使原被告胜败皆服,真正实现了让原被告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度。

  近年来,大连法院积极作为,以“党委领导、多元共建、为民解纷”为原则,逐步形成“诉前、诉中、执行、监督、职能延伸”五位一体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新体系,对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起到积极作用。此系列案件的圆满解决,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及信赖利益的保护起到了积极的司法示范效应,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