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呵护无悔青春,坚决对毒品说“不”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6-28

  最高检第四十次检察开放日侧记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奶茶、巧克力、跳跳糖、果冻……这些生活中常见的零食、饮料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隐藏冰毒、K粉、摇头丸等合成毒品乃至多种毒品混合物……”6月25日,第34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最高检举行以“防范新型毒品,呵护无悔青春”为主题的第40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上,检察官向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北京潞河中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的师生,以及北京禁毒教育基地和“北京禁毒专职社工培新计划”督导组的社工和志愿者们进行着耐心细致地讲解。来宾们参观了禁毒宣传图片展、检察委员会会议室和检史陈列室,观看了禁毒题材宣传片。

  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举办此次开放日活动,就是为了让广大青少年时刻谨记毒品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辨别能力,不让美好的青春留下一丝毒品的阴影。

  活动中,识别新型毒品成为焦点。国家毒品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毒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徐鹏结合现场展示的实物,详细讲解了如何防范和辨别新型毒品。

  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介绍了“毒品奇效、减肥治病”“吸毒时尚、流行高档”“毒品解忧、毒品消愁”等毒贩为诱使他人吸毒,常常传播的谎言、制造的各种陷阱。

  “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出现新精神活性物质1047种。其中,约450种为近5年新出现的种类。我国已累计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9大类317种。”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禁毒基金会秘书长李宪辉说,近年来,受国际毒潮泛滥影响,全球新型毒品种类繁多、层出不穷。

  “之前对新型毒品等方面的内容几乎没有了解,听了检察官和警官的介绍后,我对新型毒品有了一定了解,这次开放日令我开阔了眼界。”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高一6班的董喆说。

  中国传媒大学的同学们边看展板边记录,19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张心雨问道,“在毒品类型多样化、贩毒渠道多元化、交易手段隐蔽化的新形势下,如何实现有效治理?”

  “禁毒工作的关键在于铲除毒品生存土壤。”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太原市妇联副主席(兼职)杨蓉表示,司法部门要形成合力,积极参与推进禁毒综合治理。

  “滥用新型毒品的娱乐性、情景性和群体性,导致吸食新型毒品的青少年范围不断扩大,加速了滥用新型毒品行为的进一步传播。”作为一名禁毒公安干警,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级高级警长魏春建议,依托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框架,由公安、法院、司法等职能部门共同发力,制订严谨的预防青少年毒品犯罪工作方案,采取灵活多样的预防措施,对毒品坚决说“不”。

  “毒品真的离我们很远吗?咱们先来看一组数据:根据去年年底公布的权威数据,全球有3500万人吸毒成瘾。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到390万名……”在实物辨析讲解结束后,四川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胥倩讲授防范新型毒品法治教育课。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认为,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青少年自身对毒品的免疫能力,引导青少年谨慎交友,提高青少年自身的抗挫能力,毒品预防教育必须从小抓起。

  多位受邀参加开放日的嘉宾纷纷表示,这是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聚焦青少年群体、杜绝和防范新型毒品危害的一项实际举措。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