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让青春不“毒”行 浙江宁波海关禁毒宣传走进校园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6-28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岩红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前夕,为进一步普及禁毒宣传教育,引导留学生自觉抵制毒品,浙江宁波海关走进宁波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开展“青春不‘毒’行”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活动通过禁毒宣讲、毒品展示、缉私犬表演等方式,生动鲜活地将海关缉毒日常工作呈现给广大宁波大学留学生,帮助青年大学生了解毒品知识、毒品危害以及禁毒工作,引导他们提高警惕,增强识毒、防毒和拒毒的能力,规避毒品侵蚀,真正做到“珍爱青春,远离毒品”。

  宁波海关关员向宁波大学留学生进行禁毒知识宣讲。甬缉 摄

  活动开始,海关缉私警察给同学们带来常见毒品的仿真样本,向他们展示海洛因、摇头丸、鸦片、冰毒等常见毒品,让他们近距离观察常见毒品的形状颜色。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机会,更加生动直观地了解了毒品及其危害,以后不但要坚决抵制毒品,还要积极宣传禁毒知识。

  这时,已经穿上工作服的缉私犬“阿格斯”,早已在一旁跃跃欲试。海关缉私警察把行李箱一字排开放在地上,模拟海关查验现场。随着训犬员一声令下,“阿格斯”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矫健地在行李箱之间穿梭,很快锁定其中一个并坐在了旁边。主持人告诉师生,这就是缉私犬的“示警”反应,表示发现了毒品。工作人员上前打开箱子,找出了藏在里面的毒品大麻。

  马犬“阿里”也等不及要登场了。活动设计了缉私犬查缉毒品时,犯罪嫌疑人企图反抗的工作场景。只听训犬员一声令下,“阿里”就像箭一样射出去,狠狠咬住“嫌疑人”的手臂不松口,将其成功控制。“阿格斯”和“阿里”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大家雷鸣般的掌声。

  “由于缉私犬的嗅觉细胞非常敏感,而且机动灵活,可以在各个工作现场之间巡回工作,工作效率是人工查验效率的几十倍以上。它们日常巡查对毒品走私分子也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海关缉私警察介绍,“2020年至今,在缉私犬的帮助下,宁波海关成功缴获可卡因、大麻、摇头丸等各类毒品超100多公斤;同时,也查获了多起走私氟硝西泮(俗称蓝精灵)、苯巴比妥、咪达唑仑(俗称迷奸水)等新型毒品案件,有效遏制毒品走私态势。”

  据了解,长期以来,宁波海关在辖区内建立定期禁毒宣传机制,与全市学校探索建立常态化的校园禁毒宣传机制,定期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让师生及时全面地了解禁毒工作和禁毒知识,增强识毒、防毒和拒毒的能力,呼吁大家充当“宣传员”和“监督员”,共同助力平安宁波的建设。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