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新型毒品渐向青少年蔓延 上海普陀毒品防范宣传进校园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6-2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见习记者 张海燕

  跳跳糖、奶茶、巧克力,青少年爱吃的零食却暗藏毒品。6月22日下午,记者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涉毒品犯罪案件办理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型毒品伪装性和诱惑性极强,对青少年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该院将进校园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深入宣传新型毒品滥用危害,普及防范知识,提高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能力。

  发布会上通报了《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涉毒品犯罪案件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介绍了典型案例。《报告》显示,近两年涉毒品犯罪案件量下降明显,2019年至2020年该院审查起诉阶段受理的件数和人数合计分别只占过去五年的25.26%和25.51%。

  从犯罪主体来看,作案人员年龄处于40岁以上的比例相对较高,文化程度较低,多为无业人员,且多具有刑事前科,再犯比例高,最终判决重刑比例相对较高。

  从案由来看,容留他人吸毒罪和非法持有毒品罪两个案由的案件受理数大幅下降,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案件受理数也有所下降。

  据介绍,近年来,传统的毒品案件比例持续下降,而新型合成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案件迅速增长。新型毒品伪装性和诱惑性极强,增加了“识毒”“防毒”的难度,特别是对青少年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社会上还出现了许多精神类药物、麻醉类药物、减肥药品等违禁药品,这些违禁药品不等同于毒品,如果是出于医疗目的而贩卖、走私一般不以毒品犯罪定罪处罚,若符合相关条件,则以其他罪名处罚。但这些精神药品如果长期服用,其危害不亚于吸食海洛因、冰毒,有些含有毒品成份的减肥药品更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巨大损伤。

  据悉,检察机关积极履职,履行好批捕、起诉、监督职能,依法严厉惩处毒品犯罪,深入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并将于6月24日开展主题为“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深入宣传新型毒品滥用危害,普及防范知识,提高识毒、拒毒、防毒能力。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