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毒品治理撬动海口平安建设支点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6-28

 入选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毒品治理撬动海口平安建设支点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6月19日,海南省海口市海甸街道海岸线驿站副主任符良玲带领禁毒专干开展“护航自贸港——禁毒在行动”家庭行,针对涉毒家庭开展送温暖帮教活动,筑牢禁毒家庭防线。

  禁毒工作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海南省省会,海口市将禁毒工作融入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围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和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打造自贸港禁毒示范新品牌。2021年4月,海口市成为全国首批、海南唯一“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我们通过毒品治理撬动新时代平安建设支点,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6月18日,海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鲍剑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海口市对标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目标任务,结合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不断深化打防管控措施、健全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创建工作取得“四升四降”的良好成效,为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

  6月11日,海南省禁毒示范创建重点整治工作会在海口召开。会上,海口市介绍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功经验,受国家禁毒办委托,省委副书记李军向海口市授牌。

  当前,做好禁毒工作对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禁毒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文明创建、平安创建、政府绩效考核、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范畴。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2019年12月到任后第一次市委常委会便专题听取禁毒工作汇报,之后多次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并作出指示批示。海口市委、市政府共9次召开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

  同时,海口市出台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制定责任分工表。各区、成员单位、镇街都成立领导机构,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的创建组织领导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禁毒”的创建格局。

  海口市先后制定《海口市禁毒工作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海口市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等50余个重要文件,形成较为完善的禁毒规章制度体系。海口市委政法委、市禁毒办联合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市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及所属镇(街)的创建等工作任务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检查。

  海口市区两级全部将禁毒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了动态增长机制,保障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和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经费,实现机制保障“到位”。

  打造市域毒品治理新模式

  走进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海岸线驿站禁毒教育馆,只见VR体验区、华为触屏智能管控系统等一应俱全,让市民浸入式感受毒品危害,提升群众禁毒意识。

  禁毒工作,预防为先。3年来,海口市强化全员覆盖,实现禁毒预防教育“到位”。尤其是,印发《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宣传活动方案》等方案,深入推动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机关等“八进”活动。

  “我们强化全链条打击,实现缉毒查处‘到位’。”海口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方向明说,以打击零包为基础,以侦破大要案为重点,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创建工作以来,全市破获毒品案件170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33人,摧毁贩毒团伙205个1154人,共缴毒约411公斤。

  海口还开展涉毒资产查处工作和侦破涉毒洗钱案件,以涉毒娱乐场所为重点,以延伸打击触角为手段,全力整治涉毒场所。强力推进“三道防线和两个加强”,全力打好堵源截流阻击战。

  “我们坚持强化综合施策,实现戒毒管控‘到位’。”海口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晓龙说,集中开展“大收戒”“大收治”行动。推进一批收戒收治和戒毒康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收戒收治场所基本医疗保障。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全面推广应用海南省社戒社康精准智能服务管控平台等。

  海口还强化全环节监管,实现易制毒管理“到位”。对全市易制毒化学品从业单位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健全有效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制度。同时,开展毒情评估和毒品价格监测,公安不断推进毒品检测检验工作,全方位毒情监测“到位”。

  “四升四降”守护大平安

  “我们通过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和禁毒三年大会战,擦亮新时代平安海口新名片,取得‘四升四降’的明显成效……”海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郑维权说。

  所谓“四升”,即青少年毒品拒毒意识增强、群众满意率上升,打击成效不断提升,戒治水平不断提升,管控力度不断提升。“四降”,即新发现吸毒人员不断下降,现有吸毒人员不断下降,抓获犯罪嫌疑人中吸毒人员占比不断下降,刑事、治安总体发案率不断下降。

  3年来,海口市在校学生接受毒品预防教育率达到100%,在校中小学生未发生吸毒案件,海口全民禁毒知识知晓率高达96.43%,禁毒工作群众满意率高达99.65%。2017、2018年,海口市破获毒品犯罪案件数、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数等主要缉毒执法指标在全国105个城市缉毒执法战果中排7至17名。

  郑维权表示,海口市推进戒毒康复场所建设,新增624张强制隔离戒毒床位。全市吸毒人员出所必接率、依法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均达到100%,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逐年上升。

  据统计,2018年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62.7%,2019年同比下降73.9%,2020年同比继续下降47.4%,遏增量成效明显。2018年现有吸毒人数同比下降7.54%,首次出现下降拐点;2019年现有吸毒人员同比再下降18.98%,2020年现有吸毒人员同比继续下降29%,减存量成效明显。

  “下一步,海口将深入贯彻国家禁毒委关于推进新时代禁毒工作的战略部署,坚持党委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共治、齐抓共管,将创建工作贯穿禁毒工作始终,不断提升新时代毒品问题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禁毒工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口经验。”鲍剑说。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