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公安部:去年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6.4万起
民主与法制网 2021-06-24

  民主与法制网讯(记者汤瑜)6月26日是第34个国际禁毒日。6月24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通报全力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的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从2016年的12.8万起降到2020年的6.4万起,降幅达五成。

  6月24日,公安部通报国家禁毒工作情况。公安部供图

  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在会上表示,近5年来全国禁毒工作实现了“三降三升”的工作目标,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下降,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从2016年的12.8万起逐年降至2020年的6.4万起,幅度达到一半;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从2016年的37.9万名下降至2020年的15.5万名,降幅接近六成;目前全国现有吸毒人员180万名,较2016年底降幅超过三成;缉毒打击效能上升,国产毒品占比从高峰期的70%降至2020年的13%,缴获境外毒品从2016年34吨降至2020年的22吨,国内主要毒品价格涨幅超过1倍;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数量上升,目前全国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达300万名,是2016年的2.5倍;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上升,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20年全国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到96.96%。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兰卫红表示,公安机关坚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持续开展“两打两控”“净边”等专项行动,实施“清源断流”战略,创新“拔钉追逃” “集群打零”“云上打击”等战法,遏制境外毒品渗透,打击贩毒团伙网络。针对国内一些地方制造合成毒品犯罪一度猖獗的严峻形势,中国警方持续开展“除冰肃毒”专项行动,全链条打击制毒犯罪,遏制了国内规模化制毒活动。2017年至2020年,全国累计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9.7万起,抓获嫌疑人51.1万名,缴获毒品278吨。

  打击毒品犯罪,坚持预防为先。全面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的指导意见》以来,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推广应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平台,23万所学校的9960多万名学生接受毒品预防教育,在校学生禁毒知识知晓率达96%以上。35岁以下吸毒人员数量较2016年底下降44.8%。

  梁云指出,连续五年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推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落实戒毒治疗、康复指导、关怀救助、就业扶持措施,累计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9.4万人次,因吸毒引发的肇事肇祸、“两抢一盗”案件大幅减少。

  特别是国家禁毒委重点整治的114个地区经过整治摘掉了毒品问题严重的“帽子”。创新开展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41个城市经过三年创建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推进市域毒品治理树立示范样板。全力打好禁毒脱贫攻坚战,分级分类落实脱毒、教育、戒治、帮扶措施,如期实现了23.1万涉毒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但受全球毒潮泛滥等多种复杂因素影响,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禁毒更需国际合作。中国深度参与联合国禁毒事务,主动参与上合组织等多边禁毒合作,深化与美国、俄罗斯和缅甸、老挝等重点国家合作,启动中欧禁毒对话,推进“平安航道”等联合缉毒执法行动,联合打击跨国跨境毒品犯罪活动。

  下一步,公安部以开展“净边”“平安关爱”行动为抓手,以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为目标,以健全完善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为基础,以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和农村毒品治理为载体,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