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山东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小切口”让群众感受“大变化”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6-23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 通讯员 毕于乾 郝俊平

  “各级各单位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边提高。”5月24日,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在厅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要求,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司法为民实际行动,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创新工作举措,做好结合文章,持续转变作风,通过“小切口”让群众感受到司法行政系统“大变化”,不断探索司法为民新路子,进一步梳理司法行政工作涉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认真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司法厅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在学党史上下真功夫、悟思想上出硬招、办实事上见实效、开新局上求突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全面开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新局面。

  精心谋划部署学习走深走实

  按照党中央总体部署和山东省委工作要求,山东省司法厅召开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制订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健全组织机构,压实主体责任,高标准启动党史学习教育。省直司法行政系统闻令而动,成立领导机构、制订工作方案、30余个直属单位全部召开动员大会,在全系统营造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王玉君介绍说:“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政治机关建设中,提高政治能力、强化理论武装、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开新局为目标,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山东省司法厅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教育活动。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3次党史教育专题学习;各单位“一把手”走上讲台作专题党课;编发《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300题》等学习资料;举办3期“燕山大讲堂”,先后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山东省委党校、“沂蒙新红嫂”等专家模范分别作党史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全系统两万多人(次)接受教育;组织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参加“筑牢政治忠诚”网上政治轮训,结业率达99.45%,优秀率达98.56%。

  创新教育形式用好红色资源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泰安市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红色教育基地,泰安监狱党员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攥紧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用坚定有力的誓言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司法行政系统依托省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将中央、省委要求与地方特色紧密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传承革命精神,筑牢信仰之基。

  山东省司法厅在莱芜战役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一个个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战争故事,一张张见证战火、情景再现的历史照片,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

  在济南市章丘区官庄小学的课堂上,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员代表向同学们讲述了章丘区著名巾帼抗日英雄辛锐烈士的英雄事迹和光辉人生,号召大家学习她用忠诚和生命捍卫民族尊严、用热血和青春铸就无悔人生的先进事迹。通过走入学校、走进课堂,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把开展红色宣讲活动与志愿者服务统筹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山东省司法厅还组织党员干部到临沂市沂蒙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机关干警职工观看《沂蒙红嫂俺的娘》等红色电影。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继承发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弘扬家国情怀,强化党性修养,激发干事热情。

  践行为民情怀解决“急难愁盼”

  “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被群众习惯称为“投诉”热线,这个热线却给桓台县法律援助中心转来一封“表扬信”,感谢法律援助中心帮助解决了持续两年之久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问题。

  刘先生的家人在桓台县一家企业参与施工时因意外导致高位截瘫,在诉讼过程中,桓台县法律援助中心多方协力,帮其追回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赔偿130多万元。案件顺利解决,得益于桓台县法律援助中心热情周到的服务和“只跑一次腿”的工作制度,也是山东司法行政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司法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智慧司法优势,利用山东法网、法援在线等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不断线”的线上法律服务,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山东省司法厅明确为民办实事项目76个,其中重点民生项目5个、服务高质量发展项目5个。部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1080余次,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