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6-25

  图为位于西柏坡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 (资料图片)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青青柏坡岭,蓝蓝滹沱水。暮春的西柏坡,松柏苍翠、景色旖旎、游人如织。

  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向五大书记铜铸像敬献花篮的游客络绎不绝;铸像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大字分外醒目;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入党誓词朗朗入耳……据了解,仅今年三四月份,西柏坡纪念馆就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

  建党百年之际,大家纷纷来到西柏坡,是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也是接受党史教育、锤炼初心使命,更是牢记与弘扬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

  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西柏坡召开,这是一次在中国革命的转折关头召开的会议,不仅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确定了新中国的大政方针,而且旗帜鲜明地提出“两个务必”,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春天的盛会迎接全国胜利到来

  三大战役胜利结束后,中国革命发展大势已定。为迎接全国胜利的到来,筹备建立新中国,在西柏坡的中共中央准备召开七届二中全会。

  “西北野战军因作战在即,彭德怀同志是否能到会请加考虑。向前同志病体如不便东行,可不来参加……李井泉、陈丕显两同志不是中央委员,因为他们各担任一个方面的工作,应邀他们参加此次会议……”

  西柏坡纪念馆里展览的这份中共中央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的通知电文,由周恩来起草、毛泽东改定,通知正文仅269个字,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朴实简洁,同时又周全考虑前线实际,体现了党中央对同志的关心和尊重。

  这是一场春天的盛会。1949年2月底,参加会议的同志陆续到达西柏坡。1949年3月5日,七届二中全会正式召开。这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党召开的唯一一次中央全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34人,中央候补委员19人,由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组成的主席团主持了此次会议。

  七届二中全会的会场设在西柏坡中央机关食堂,其实就是中央工委到达西柏坡后自己动手修建的一间大土坯房。影像资料显示,不足百平方米的会场不算宽敞,但整体朴素而庄严。如今,西柏坡纪念馆在会址重现了当时的布置。

  走进会场,只见正面挂着一块绛紫色的幕布,幕布上悬挂两面绣有“中国共产党”字样的党旗,党旗上方是毛泽东和朱德的两幅画像,会场两侧的白墙上悬挂着四面党旗。

  讲解员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时,会场坐得比较随便,毛泽东坐在主席台上,发言的人站在主席台右边。当时会场前面摆放着两排双人沙发,会场不设座位牌,与会人员也没有固定位置。几位书记和年岁大的同志坐在沙发上,其他人坐在后边,来得早的靠前坐,晚的靠后坐,有的还要自带椅子、凳子。

  擘画新中国蓝图提出“两个务必”

  七届二中全会的会场里,没有任何扩音设备,屋里光线也暗,致使当时拍摄的资料片忽明忽暗、不太清晰。就是在如此简陋的会场内,毛泽东主持会议并作了《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会议发出的声音更是振聋发聩。

  会议确定了彻底推翻国民党统治、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的各项方针,提出在进行军事斗争的同时,还必须积极开展政治斗争;

  会议指出党的工作重心应从乡村转向城市,明确党要立即开始着手各项建设事业,一步一步地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并将恢复和发展城市中的生产作为中心任务;

  会议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以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明确了使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总任务;

  会议提出加强党的建设,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的考验,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

  “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在会议中的这段重要论述,铭刻在西柏坡纪念馆内的显要位置。“两个务必”产生于中国革命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体现了我党强烈的使命意识、忧患意识,这也成为西柏坡精神的核心,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我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立规矩推动党的作风纪律建设

  西柏坡纪念馆保存着一张拍摄于1948年秋的照片:西柏坡几间土屋泥顶的农家房前,衣着朴素的毛泽东悠然地坐在一把躺椅上,身边放着一双崭新的布鞋和几页文件。

  党中央来到西柏坡后,尽管物质条件已经明显好于陕北,但毛泽东仍然保持着简朴的生活作风。照片中毛泽东脚上的那双粗布鞋,已随他转战陕北、东渡黄河、翻山越岭,几经缝补。工作人员做了一双新布鞋,趁他批阅完文件在院中躺椅上休息时,拿来让他换上,可是毛泽东觉得脚上这双还能穿,执意不肯换,将新鞋放在旁边。前来汇报工作的同志随身带有相机,拍摄下这感人的一幕。

  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是艰苦奋斗的模范。

  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七届二中全会立下六条规定:一不祝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鼓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

  在西柏坡毛泽东旧居内,桌上的日历定格于1949年3月23日。这是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后的第十天,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了这个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从西柏坡一路北上进京,由此翻开了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