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乌鲁木齐红色遗址见证西北边陲革命风云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6-2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法治足迹 

  □ 李永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家都在学习党史,到红色遗址接受教育,慎终追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也有一些红色遗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西北边陲的革命风云。

  中国共产党在新疆的工作开展得相对比较晚,中国革命大本营迁到陕北后,新疆成为延安联系苏联的国际通道,党的大批干部才来到了这里。

  令人欣慰的是,乌鲁木齐的这些红色遗址目前保存完好,让这个偏远的省会城市浩气长存,也让人们时时想到,大美新疆同时也是英雄新疆。

  八路军新疆办事处旧址 

  八路军新疆办事处旧址应该是乌鲁木齐第一红色纪念地了。大巴扎南边不远一座二层小楼,就是当年的办事处。

  这个办事处设立于1937年秋。那时,根据第二次国共合作协议,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有了合法身份,便在西安、重庆、武汉、香港、迪化(乌鲁木齐旧称)等重要城市设立了办事处。这些办事处在表面上是八路军办事处,实则是中共中央在这一地区的分指挥部。比如武汉办事处同时也是中共中央长江局所在地,重庆办事处同时也是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在地,新疆办事处同时也是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处。在当时的国统区,共产党组织不能公开出现,便以八路军办事处作掩护。

  八路军新疆办事处第一任主任是周小舟,很快由滕代远继之;中共中央新疆代表处第一任主任是陈云,以后相继是邓发、陈潭秋。作为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的资格很老,在这里工作的时间也最长,直至英勇就义。

  八路军派驻各地的办事处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疆办事处的作用更为独特,它是中共中央联系共产国际和苏联的主要枢纽,大量人流物流从此经过。周恩来、王稼祥、任弼时、陈云、王明、康生、贺子珍等党内重要人物都经此往返苏联,在这个小楼内下榻。物资运输的作用就更突出了。抗战爆发后,先是海上交通被阻,继而滇缅公路中断,中国接受外援的主要通道只能是西北陆路。特别是来自苏联的援助,除新疆外,别无他途。据苏联档案记载,仅1937年10月至1939年8月,苏联援华军火就有飞机985架、坦克82辆、大炮1317门、汽车1550辆、拖拉机30台、机枪14025挺、枪弹16400万发、炮弹190万发、航空炸弹82300枚。这些物资支援了中国抗战,也为共产党救了一些急,特别是延安急需的药品、纸张、通讯器材,都是从这里筹办的。

  除了转运苏联物资外,八路军新疆办事处还在新疆广泛发动群众支援抗战,仅飞机就募捐了10架,被命名为“新疆号”。

  西路军纪念馆 

  西路军纪念馆是乌鲁木齐另一处红色遗址,位于天山区前进街文庙旁边。

  三军会师陕甘宁之后,为打开苏联通道,中共中央决定,红四方面军2万多人于1936年10月出师河西走廊,是为西路军。面对熟悉地形、善于骑袭的马家军,西路军经过100多次浴血苦战,遭受重创,几乎全军覆没。1937年4月,只剩400多人走出祁连山,来到甘肃和新疆边界星星峡。党中央委派陈云、滕代远在此接应,将九死一生的西路军残部接到乌鲁木齐。

  新疆督办盛世才当时还亲苏亲共,对这些人进行了妥善安置,对外号称“新兵营”。八路军办事处请示中央后,与盛世才协商,对“新兵营”的西路军将士进行特种兵培训,重点学习在延安学不到的技能。他们被编为4个学员大队,分别学习汽车驾驶、装甲车和坦克驾驶、炮兵和航空。后来这些学员大多回到了延安,成为我军最早的专业人才。特别是空军,第一代指战员多是来自这里。

  谈到西路军远征到新疆的400多人,有一人必须提一下,那就是曾任新中国第四任、恢复重建后第一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同志。西征前,他是第四方面军政治部军人工作部部长,到达新疆后,担任新疆各界反帝联合会秘书长。前面谈到的募捐,就是这个联合会组织的。其间他还担任了新疆特别法庭审判长,负责审理金树仁案件当中的一些罪犯。这可能是黄火青老前辈第一次从事司法工作,为半个世纪后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特别检察厅厅长奠定了第一块基石。抵达新疆两年后,黄火青又南跨天山,任阿克苏专区行政长,直至1940年调回延安。

  作为革命老前辈和检察老领导,黄火青老前辈在新疆的经历让我们备感荣幸,新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史馆对此做了重点陈列,近日还请其女儿黄易宇同志来院作了缅怀报告。

  毛泽民故居 

  乌鲁木齐市中心明德街上的毛泽民故居,也是一处著名的红色遗址。

  1938年,毛泽民赴苏治病,路过迪化,被盛世才挽留,担任财政厅代厅长,当然也是经过中共中央批准了的。毛泽民在瑞金时期就是中央银行行长,是共产党的理财能手。他主持新疆财政工作后,整顿币制,稳定金融,为发展地方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毛泽民的夫人朱旦华创办了迪化女子学校,并担任校长。这所学校现在叫乌鲁木齐第八中学,我是这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1942年,盛世才公开反共。为给蒋介石送见面礼,他大肆抓捕在新疆的共产党员,毛泽民也被逮捕。毛泽民在狱中坚贞不屈,誓不投降,最终被残忍杀害。

  现在的毛泽民故居就是他当年居住的地方,一座清静的小四合院。它的隔壁,如今是新疆财政厅。财政厅再往前走,就是迪化著名的大银行,一座颇有气势的罗马式建筑,这也是毛泽民当年工作过的地方。1949年解放军进驻迪化的入城式,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彭德怀、王震、陶峙岳等人站在大银行的台阶上,检阅入城部队。

  燕儿窝革命烈士陵园 

  燕儿窝革命烈士陵园位于乌鲁木齐南部的山丘下。高碑擎天,翠柏覆地,一片庄严。这里最早安葬的是著名的三烈士: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

  林基路也是一位出色的革命者,1938年2月受党委派,他从延安来到新疆,先后任新疆教育学院院长、库车县长、乌市县长。1942年9月,林基路牺牲。

  三位烈士英勇就义后,被随意掩埋在城外的乱坟岗中。新疆解放之后,经过详细查访,他们的忠骨才被找到。在党中央代表同时也是陈潭秋老友董必武同志的见证下,1956年7月25日,三位烈士被隆重安葬在陵园的主祭台上。陵园中还专门建有陈潭秋烈士纪念馆,为这位中共元老送上永远的追思。

  继三烈士之后,又有一些名人被安葬在这里。比如,与王震一起解放新疆并长期担任新疆党政军领导职务的王恩茂,参与新疆和平起义并长期担任国家领导人的赛福鼎·艾则孜。再往后,在新疆和平建设和维护稳定斗争中牺牲的烈士,也被安葬在这里。

  燕儿窝就是乌鲁木齐的八宝山,我曾多次拜谒。2019年清明节,我率领机关干部来此扫墓时,还在感慨之余赋诗一首:

  天山埋忠骨,西域驻英魂。莫道边塞远,多少热血人!建党陈潭秋,开宗启山林。经营苏维埃,管家毛泽民。忠勇林基路,慷慨二七春。壮烈先谴连,狄三化军神。当代反暴恐,汗血作雨淋。黄沙万里长,浩气千古存。又是清明日,祭扫今登临。赤旗昭壮怀,誓言遏行云。初心永不忘,奋斗定终身。复兴指可待,把酒祭先坟!

  (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