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专题 > 2021年专题 > 八五普法
吉林省普法“七五”成效显著“八五”顺利开局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10-27

  普治结合 法润人心

  吉林省普法“七五”成效显著“八五”顺利开局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淑秋 刘中全

  过去5年,吉林省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在全省广泛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广泛实行,法治文化蓬勃发展,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结合重大主题扎实开展普法活动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经过主管机关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吉林省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顺利实施完成,成效显著。

  2016年11月,吉林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先后听取讨论并通过《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此后,普法宣传活动在吉林大地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2018年12月,吉林省举办了450名省直机关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报告会,邀请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作学习报告。

  2019年7月,吉林省司法厅、长春海关联合举办中国“宪法边疆行”暨长春海关“法治边关行”活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吉林省司法厅第一时间整理编辑了系列普法宣传资料,紧急印制了30万张挂图、2万套手册运送给省直机关和各地。在《吉林日报》连续整版刊发相关法律知识问答,在今日头条发布吉林省司法行政系统普法宣传稿件359条,最高点击量超10万人次,为吉林省依法防控疫情赢得了主动,在社会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连续三年,在长春市18个地铁站点以包站的形式,利用安全屏蔽门制作2052延长米宣传公益广告。在《吉林日报》开辟了“讲好宪法故事、弘扬宪法精神”专栏,连续刊发16期……

  坚持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吉林省坚持抓好重点对象和特殊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0月12日,长春市第二十中学的师生来到长春林区中级法院刑事审判庭,他们穿好服装,伴随着清脆的法槌声,一场校园寻衅滋事案正式开庭审理。按照庭审程序,学生们完整演绎了法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公开宣判等庭审过程。

  “通过此次以案释法的模拟法庭活动,增强了我们的法律意识。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树立法治信仰,远离犯罪。”扮演审判长的温金洋同学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法治日报社吉林记者站联合举办了“少年模拟法庭”系列普法活动。

  针对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吉林省工商联、省司法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法律三进”活动的实施方案》。2017年7月4日,举办了500多人参训的吉林省“落实‘三抓’部署、推进法治惠企”专题培训班。

  着眼农村基层,吉林省司法厅连续举办培训班,已轮训1200余名农村“法律明白人”普法服务小分队骨干。

  长春市宽城区司法局通过选拔、培训、管理、使用,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在乡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吉林省已建立乡镇法治辅导站1413个,设立行政村法律图书角9365个,设立法治宣传栏17222个,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22万余人。

  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2018年1月22日,印发《关于实行吉林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2019年12月11日,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文件印发了《关于印发吉林省省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我是一名来自吉林省检察院的检察官,作为法律工作者,我们要让法治走进校园,让我们每一名中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2019年12月,时任吉林省检察院代检察长尹伊君来到吉林大学附属中学,为该校师生讲授法治课。这是检察机关常态化、动真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一个缩影。

  “经过法官的细致讲解,让我们知道了法院执行工作的全流程,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开展。”今年7月7日,吉林铁路运输法院执行局法官带领执行团队来到吉林市搜登站村开展“执行法官讲执行 送法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参加活动的村民高兴地说。

  在活动中,法官以典型执行案例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为村民们详细讲解了农村的经常遇到的有关执行的法律问题。通过此次宣讲活动,提高了村民在执行方面的法律意识,真正做到了“法润人心”。

  大力引导和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近日,由吉林省司法厅主办的法治文艺巡演活动在敦化市法治文化广场举行。活动将文艺巡演节目与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身边涉法事件和社会热点相结合,通过舞蹈、独唱、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彩呈现,让群众在欢笑声中品尝法治文化“大餐”。

  据了解,吉林省不断创新法治文化建设载体,购买法治文艺巡演项目,深入全省基层开展法治文艺巡演,受到广大基层群众欢迎和喜爱。还广泛运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目前开设电视法治频道栏目70个,广播法治栏目44个,建立各级普法网站49个,各级官方普法微博(微信)165个,年度总阅读数达45.6万余人次。

  吉林省还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基地建设,建设了一批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长廊等基础设施,营造了“出门有法、抬头见法、说理用法、办事循法”的法治文化氛围。目前,吉林省已建设法治宣传橱窗、长廊等7933个,建设省、市级法治文化基地150个。

  “八五”普法顺利开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1年6月4日,党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 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正式开启了新一轮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近日,长春市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与全省同步启动,共同唱响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宣传活动“大合唱”,也标志着长春市市县两级“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全面展开。

  据了解,从今年初起,吉林省司法厅积极组织力量进行调研,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程序,形成送审稿。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八五”普法启动工作,先后于9月2日、3日分别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9月28日,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推进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对于推动新一轮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给予了有力监督保障。

  做好吉林省“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对于服务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和生态强省战略,保障全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全省各界共同努力下,吉林省“八五”普法必将蓬勃发展,以令人满意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