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专题 > 2021年专题 > 八五普法
北京市“八五”普法规划全文发布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8-13

  北京市“八五”普法规划全文发布

  推动法治文化润京城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记者8月12日从北京市司法局获悉,北京市“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年)已全文发布。“八五”普法期间,北京将突出普法重点内容,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以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村(居)民等为普法重点对象,同时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实现项目化运作、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并结合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动法治文化润京城,通过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强化法治在定分止争中的权威地位。

  北京市“八五”普法规划中提出,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到2025年,守法普法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公民的法治素养显著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普遍共识。

  “八五”普法期间,北京市将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广泛宣传党内法规,同时切实加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普法宣传。对国家工作人员,北京将推动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对青少年群体,将进一步健全学校法治教育内容和体系,从课时、师资、教材等方面加强学校法治教育保障支撑力度。

  此外,北京市将以助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为己任,发展首都特色的法治文化,实现法治文化建设制度健全化、产品多元化、阵地规模化、队伍集群化、传播智能化,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法治文化创新发展等,不断夯实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社会文化基础。

  在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方面,北京将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理,重点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