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全军部队深入推进法治军营建设
法治日报 2021-12-01

  广泛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全军部队深入推进法治军营建设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 通讯员 王翌丞

  11月30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军地联动“宪法进军营”线上启动仪式在中部战区举行。河南省军区、河南省司法厅、解放军郑州军事法院等单位视频连线参加,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军委政法委员会政治工作局和解放军军事法院领导出席并致辞。

  “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根本法律依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的法治思维,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军委政法委员会有关同志表示,部队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和担负的职责任务,采取以线上为主的方式,灵活开展具有军队特色、官兵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积极推广形式多样的普法产品,探索推行普法讲师团菜单式普法,结合普法集中清理涉法问题,持续推动军队法治宣传教育落地落实。

  河南省军区领导表示,近年来,河南军地总结推广的涉军维权“信阳模式”在全国全军产生了广泛影响,开创了新形势下涉军维权工作新局面。特别是2019年以来,河南军地先后联合出台《关于新时代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机制的若干规定》《军地联合落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工作协作机制》,探索建立了具有河南特色的尊崇军人和涉军维权长效机制。

  启动仪式上,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解放军郑州军事法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新时代河南省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协作机制的协议》,并为“河南省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

  启动仪式后,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郝万禄教授围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进行视频授课,他讲到:“军人是国防力量的中坚、军队建设的主体,是战争制胜的决定性因素。制定这部法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适应强军要求、体现鲜明导向的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律规范体系,必将进一步提升军人职业比较优势,有效激励广大官兵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积极投身强军事业。”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和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全军部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以及国防法、兵役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官兵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宪法宣传周”期间,座座军营掀起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热潮。陆军专门下发活动通知,组织军队律师集中清理部队单位疑难涉法问题和新增案件纠纷。海军持续开展案例式普法宣传,通过律师说法,用官兵身边的案例、关切的法条析案明理。空军紧贴军事行动开展武装冲突法教育训练,以课题为牵引带动军队律师骨干研究法律问题。火箭军分方向建立普法讲师团,分专题整合普法教案,深入基层辅导授课。联勤保障部队依托新媒体刊发《官兵常见涉法问题》“漫微”解读。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院校发挥法律专家相对集中的优势,在军事职业教育平台推出精品法治课……

  为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军委政法委员会党委机关网专门开办“宪法法律宣传”专栏,推出普法教案、视频动漫、橱窗展板、挂图海报、宣传手册等普法产品;全面升级“律师在线”法律服务平台,新增“智能问答”提高咨询效率,引入智能法律文书、智能法律意见提升咨询效果,把涉法问题解答、法治宣传教育、法援信息查询等功能融为一体;充分运用涉军维权信息服务平台,采取线上受理申请、线下提供服务的方式,依法协调解决涉军维权纠纷。

  “宪法宣传周”期间,从国际维和到联演联训,从高山海岛到苍茫戈壁,处处都可以看到军队法律工作者忙碌的身影。

  解放军郑州军事法院联合河南省军区、河南省司法厅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组织军地法官、检察官、律师送法进军营。总直属两级军事法院会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赴驻京部队开展送法服务,精心准备预防犯罪、安全保密、杜绝酒驾等法治教育“套餐”。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持续开展“三军之事,莫重于秘”主题案例演说会,强化官兵安全意识。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五局执法办案大队永暑工作站结合辖区大走访,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到驻礁单位及周边渔船开展普法宣传,“面对面”进行法律答疑。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以“万里使命,与法同行”主题讲座形式,围绕联合国维和人员行为准则、交战规则、安全指南等展开讨论交流,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基层官兵反映,这些送法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正面引导、又有反面警示,既分析问题原因、又教授方法路子,很受教育。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