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深圳前海举办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4-25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吴亚辉

  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22日,广东省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市司法局、深圳海关举办知识产权宣传活动。100余名前海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企业宣讲了深圳市知识产权扶持政策,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领作用,通过对企业实施知识产权资助奖励,有效激发深圳企业创新创造活力,2021年将持续推出知识产权促进类扶持项目。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宣讲了该中心全面拓展海外维权业务的情况,针对深圳企业在海外知识产权布局的现状及困难,该中心从风险预警、案件监测、资源整合、多面宣传、体系建设五方面,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服务,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平台。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介绍了该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障上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并将在加强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端口前移、优化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的衔接等方面继续加大探索,着力打造知识产权审判的新高地。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介绍了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情况,作为全国首个专门自贸区检察院,该院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出了许多创新举措。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前海检察院挂牌设立前海知识产权检察研究院,致力于推动知识产权鉴定技术及法庭科学研究,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作用。深圳海关向企业宣讲了2020年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情况,并发布2020年深圳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深圳海关连续5年开展“龙腾行动”,2020年查扣侵权货物数量和案值排名全国第一,在粤港澳海关保护知识联合执法行动中查获侵权货物数量占省内海关近八成。

  主旨宣讲环节,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作了“我们为什么要保护知识产权”主题演讲。刘春田深入浅出,以丰富的史料和详实的案例分析了如何认识知识产权,为什么要保护知识产权以及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开阔了大家对“知识产权”内涵和外延的认知。

  据了解,前海作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示范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目前,根据深圳市委六届十七次、十八次全会的要求,前海正在全力打造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在功能布局上,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将规划建设“一基地两中心一高地”,其中,“一高地”就是要打造前海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前海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打造涵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保护、公证保护、社会保护、海外保护的全链条保护体系,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为支持深圳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前海力量。

  本次活动既是深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前海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启动活动,接下来,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前海检察院、蛇口海关等驻区单位还将举办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努力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小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夏昆山,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刘桂林,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等领导出席活动致辞。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