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广州云普法”推动民法典落地生根
广州日报 2020-07-09

  

 现场进行“广州云普法”团队授旗仪式,并为团队成员颁发证书。

  昨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15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广州云普法”团队成员代表,共同分享如何在各自工作中“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现场同时为“广州云普法”团队授旗,并为团队成员颁发证书。

  “广州云普法”团队

  将进行直播“首秀”

  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介绍,为切切实实地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中,广州市将从“发挥领导干部关键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国家机关带头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加强对重点人群特别是青少年的民法典教育,培养青少年自觉守法的意识”“深入推进‘民法典七进’工作,进一步加大民法典全民普法力度”四个方面入手开展工作。

  昨日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广州云普法”团队授旗仪式。据廖荣辉介绍,广州市组建了全国首个官方打造的市级新媒体普法团队——“广州云普法”团队,为推动民法典普法工作助力。

  廖荣辉说,“广州云普法”团队成员分别来自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市场监督局、教育局以及各区法宣办等单位,涵盖了检察官、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不同群体。他们当中有十多岁的小学生,也有四五十岁的社会公益律师,团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团队成员将使用名下最具人气的账号和资源,紧扣群众法律需求和时政热点,分业、分类、分众进行策划,创作包括民法典在内、符合老百姓口味和阅读习惯的普法新媒体作品,在新花城、“广州普法”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播放。

  据廖荣辉介绍,从本月开始,“广州云普法”团队成员将进行“首秀”,团队成员将以直播的形式为网民讲解民法典各编亮点,每期直播时长为1小时。

  将把民法典知识

  纳入广州中小学课程

  广州市教育局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刘琦宝介绍,结合青少年的特点,市教育系统计划重点开展三方面的学习宣传:一是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二是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的宣传教育;三是民法典中与青少年健康成长相关重点问题的宣传学习。

  据悉,广州市将把民法典知识纳入到中小学课程中。刘琦宝说,将邀请法学专家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编写民法典课件和教案,并制作学习视频,使民法典走近每一个中小学生身边。同时,整合学校的法治教育力量,通过律师进校园、法治副校长讲“法治第一课”等形式把民法典知识融入道德与法治课中,以校会、级会、班会、团队活动等为载体,将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渗透到各种教育教学中去。此外,还将邀请专家学者根据青少年特点修订《广州市中小学生法律知识读本》,在读本中加入民法典知识。

  “大V”分享方法

  让普法在网上“火起来”

  据廖荣辉介绍,截至目前,“广州普法”抖音号设置“民法典系列”专题,发布短视频39条,点击量5536.8万次,在公众号和头条号等发布 “民法典”专题宣传21篇,总阅读量近10万次。

  身为广州市司法局特约公益“普法大V”、广东竞宇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欢平认为,短视频普法需要官方和个人的通力合作,官方可以尝试“收编”更多普法的人才进来,“例如这次成立‘广州云普法’团队就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只要能够聚拢好这些人才,普法的实效性就会更有保障。”

  广州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五美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小非认为,利用新媒体平台普法,在提升宣传覆盖面和宣传效果的同时,一定要确保输出信息质量和价值,做到精准、有用、实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方晴 王燕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