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在线学法 > 以案释法
虚构机构一人多角 诈骗百万获刑罚金
法治日报 2022-06-13

  □ 本报记者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俞冲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明星、网红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甚至很多未成年人也有一个明星梦。于是,有人就利用了这一点,虚构明星、经纪人、星探等身份骗取信任,尤其瞄准心智尚未成熟、防骗意识薄弱的青少年群体,实施诈骗、甚至人身伤害。近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以造童星为名诈骗他人财物的案件。

  法院查明,郏某某曾是一名小有名气的网络歌手,开办了一家音乐培训机构,有着不错的收入。然而,郏某某却因沾染上了赌毒而耗尽家财。此后,负债累累的郏某某将目光转向了培训班的孩子和家长。

  一年时间内,郏某某虚构了多个机构,编纂近十个人物身份,分别以推广费、推广过程报销问题、做后台防黑防攻击系统、天网保护、刷人气、打榜、买歌库等各种名义多次向李某某家长实施诈骗,查实金额高达上百万元。经查,以上部门、公司均为虚构,相关人员均为郏某某一人扮演。

  黄岩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郏某某以造童星为名,诈骗他人财物,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法官庭后表示,随着近年来文化市场尤其是娱乐圈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少人一夜蹿红,一战成名,走向“人生巅峰”。让人羡慕的同时,有不少家长因对子女怀揣“童星梦”而豪掷钱财、陷入骗局。作为青少年的家长,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被“出名要趁早”裹挟,不被不法分子利用“望子成龙”的急切心态;同时更应引导培养孩子养成正确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