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山西太原:万柏林区“三有”推进党建 引领网格治理
新华网 2022-05-12

  近年来,山西太原万柏林区将推进网格党建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关键一环,以建强组织有形覆盖、提供保障有力支撑、健全机制有效治理等方式持续深耕网格党建,使社区治理重心下移,服务触角下延,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聚合“大民生”,全面打造基层治理服务小微生态圈,有效提升基层网格的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水平。

  织网定格建强组织体系,实现有形覆盖

  把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因地制宜化细化小网格,将政法综治、城管、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多网”融合,调整优化1356个普通网格,551个专属网格,明确网格员的岗位职责,划定“责任田”,将新增的110处风险隐患点在平安太原综治信息系统重点标记,实现基层治理所有要素入网、所有事务进网,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全覆盖。

  把党组织覆盖到“神经末梢”。按照“全覆盖、不交叉”的原则,构建“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一纵到底的五级组织体系。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组建1136个网格党支部,“一制度两手册(《网格党支部工作制度》、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学习手册)”将网格党组织职责任务清单化。全面推行“‘百’邻一家,微‘格’善治”,以楼栋(单元)为单位,细化1500余个党小组,将31988名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群众作用,畅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

  聚力借势强化基础保障,实现有力支撑

  充实基础力量。采取村(社区)“两委”换届调整一批、专职网格员招聘一批、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一批、志愿者招募一批的方式选优配强工作力量。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调整撤换362人;出台《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方案》,在职党员报到25557人;发布《万柏林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集结令》,招募各类志愿者9334人;区委政法委推行全科网格员“区招街聘社用”模式,明确党员优先招录条件,先后招录专兼职全科网格员1356人,有效补充网格队伍,为网格治理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强化基本保障。出台《太原市万柏林区关于推行“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万柏林区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将网格管理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由区财政兜底保障全科网格员薪酬待遇经费6343万余元,“以奖代补”提升考核奖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落实安全、健康等保障机制,统一免费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有需要的网格员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享受区工会节日福利。对政治素质好、表现突出的网格员,优先评模评优、优先推荐成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优先转为社区工作人员,让他们有机会、有舞台、有奔头。同时每年向各网格党支部拨付6000元党建专项经费,确保网格党建活动扎实开展。

  打造基层阵地。按照“六有”(有场所、有办公设备、有学习资料、有管理制度、有党组织标识、有工作台账)标准,借助物业企业或采取相邻阵地共享的方式标准化建设运营活动阵地,“一格一站”或“多格一站”打造党群服务站,兜底服务网格“大事小情”,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15分钟党建服务圈”。同时依托区综治中心,搭建“区-街道-社区”三级信息化平台,以“平安太原综治信息平台”和“平安太原”App为载体,提升信息集成和智慧治理水平。

  常态长效健全运行机制,实现有效治理

  完善运行机制。推行便民帮办代办制度,明确代办事项,主动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完善“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网格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网格服务管理效能。明确网格员职责和具体任务,建立“三必到、六必访”制度,做好日常巡查走访,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处理矛盾问题。深化拓展在职党员到网格报到工作,为群众提供组团式、专业化服务。

  健全联动机制。警格联动共治。推行社区书记、社区民警双网格长制,规范“发现报告—案卷建立—任务指派—调查落实—反馈结果—结案归档”闭环流程,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警;社区物业联动服务。推行“1+365+X”工作法,用好党建协调委员会平台,组织调动物业、街道社区、驻地单位和志愿者3支队伍,建立问题采集、分析研判、上报平台、联动处理、结果反馈、居民评价“六步法则”,建立5项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干群联动问需。出台《太原市万柏林区区、街道两级干部包联制度》,明确6项重点任务,细化包联对象和时间要求,实行工作捆绑、责任捆绑、奖惩捆绑,开展结对帮扶、共驻共建,有效提升网格化治理精细化水平。

  创新自治形式。发挥网格党组织的牵头引领作用,建立“善治委员会”,组建以网格长、网格员为中心,以辖区民警、执业律师、司法调解员等为辅助的委员队伍,进行“三定三亮”(定岗、定责、定流程,亮身份、亮进度、亮实绩),通过“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等协商议事平台,定期召开会议,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党员群众等研究解决居民群众“痛难堵烦”问题。整合各项能提供的治理资源形成《善治资源清单》,入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形成《群众需求清单》,由善治委员会梳理对接群众需求,动态更新《为民服务清单》。依托街道、社区两级快反队伍对各类问题分层级进行解决。对网格内部能够解决的问题,实现网格内部“微循环”;对网格内不能解决的问题,社区党委协调志愿服务团队解决,实现社区内部“小循环”;对社区层面不能解决的问题,由社区梳理汇总,街道根据问题性质和管理权限“派单吹哨”,指挥协调综合执法队伍进行处置,实现街道内部“大循环”,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增强基层自治服务效力。(万柏林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