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创新推出“五元”解纷新模式
法治日报 2022-01-18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太原迎泽区创新推出“五元”解纷新模式

  □ 本报记者 马超 王志堂

  □ 本报通讯员 岳旭强 杨会明

  “渠道多元、主体多元、形式多元、支撑多元和效果多元”,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近年来,针对辖区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社会矛盾纠纷呈现“主体多元化、类型多样化、诉求复杂化”的新特点,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大胆探索,创新推出“五元”解纷新模式。

  2019年年底,迎泽区探索成立山西省首家创新型“一站式”解纷平台——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

  成立伊始,中心便将党建引领作为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先手棋”,第一时间成立党支部,建立起由法官、检察官、人民调解员、劳动仲裁员、律师等组成的矛盾联调队伍,通过老党员深入“传帮带”、离退休干部兼职人民调解员、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调解、“五老”调解队进社区进家庭等方式,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该中心集人民调解、法律服务、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司法确认于一体,设置矛盾纠纷受理、政调对接、劳动仲裁、法律服务、诉调对接和信访接待6个窗口,对各类矛盾纠纷实行“一站受理、有效甄别、精准分流、就地调处、实时督办、依法引导”。

  在实际工作中,中心创新推出“五元”解纷大格局,具体说来,即渠道多元,受理归一。按照“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办理、限期处理”原则,无论是群众来电来访亲自反映的矛盾纠纷,还是辖区部门、街镇或社区(村)网格员日常排查发现的问题,或是法院、公安等部门委托处理的事项,凡属平等民事主体间的民商事纠纷全部“一站式”集中受理。

  主体多元,服务归一。依托人民调解工作在前、司法保障机制在后的递进式矛盾过滤体系,将负有调解职能的行政部门、群团组织、劳动仲裁院、基层法庭及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全部协调进驻中心、集中办公,对口精准开展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和调处。与此同时,综治中心整体进驻,建立综治指挥平台,协调、指导、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规范化、法制化、专业化。

  形式多元,流程归一。明确中心统筹联动化解矛盾的职责定位。针对四类矛盾纠纷来源,统一登记受理后,根据纠纷性质、涉案范围及复杂程度,分流至进驻的各个部门,简单纠纷可交由街镇处理;一般纠纷由矛调中心直接委派人民调解员处理;跨地区、跨行业重大复杂纠纷、群体性纠纷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会同各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合力调处,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调解成功的纠纷可直接在矛调中心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根据当事人申请直接进入诉讼或仲裁程序。

  支撑多元,信息归一。一是利用网格员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情的优势,及时掌握纠纷线索,快速响应群众需求,使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解决在初发、稳控在网格;二是与“12345”数字城管等多网并行,信息共享,实现“一屏观全区、一网管全域、一地解全纷”;三是充分利用5G、大数据等技术,与省综治信息系统、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公安掌上派出所、山西智慧调解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远程调解、远程开庭等“线上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效果多元,宗旨归一。建成以来,中心共接待来电来访21207次,提供咨询3168次,受理矛盾纠纷3275起,通过调解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42起,其中482起通过司法确认,工作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