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江苏常州湟里镇“平安前哨”工作站建设释放社会治理效能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1-11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探索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江苏省常州市湟里镇整合资源、多点聚力、融合升级,全力实施“平安前哨”工作站达标建设工程,构建政府主导、警网联动、全面参与的治理新格局,守好站稳基层治理最前沿。

  多维融合,“一站式”服务新载体 

  公安主导,撤室建站。统筹考虑地理区位、警网管片等方面因素,全局谋划,合理选址,以湟里片区、东安片区为划分基础,分别以湟里派出所、东安派出所为定位核心,投入资金1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平安前哨”工作站11个,彻底消除原警务室单兵作战模式弊端,建成1(民警)+4(辅警)+N(网格长)+N(网格员)+X(网格志愿者)的组织架构,警务村务合署办公,警格网格无缝对接。站内设置“窗口接待区、法治宣传区、纠纷调解区、综合办公区”等多功能区域,开展人口管理、矛盾化解、安全监管、治安防范等工作。

  以“一站式”服务为理念,引导培育调解员、社区干部、村民小组组长等多方力量形成联合调解,引导“三官一律”、法律顾问、执法力量进驻站点,强化区域协同联防,实现扁平化指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做到化解矛盾在一线,提供服务在一线。

  关口前移,问题解决“看得见”也“管得着” 

  站点“吹哨”,部门“报到”。在站点内,增设了网格工作树状图、网格长(员)与警务人员工作职责、站点功能定位等模块,梳理了职责清单,明确了职能定位,有效引导办公人员履职尽责。网格员在网格巡查时发现出租房安全隐患并通过“全要素网格通”上报,先行流转至“平安前哨”工作站,社区民警带领网格员上门开展检查,排查安全隐患,随后,各部门多元联动,共同开展工作。

  “平安前哨”工作站一方面通过整合社会治理、流动人员信息库等平台数据,实现站点内各类信息数据的全面、准确、有效、鲜活,为更精细、更精准的服务管理提供支撑,另一方面以联动处置形式,推进力量下沉、资源下倾,警网资源的深度融合,实现了“1+1>2”的基层社会自治效能。“平安前哨”工作站是感知风险的前沿阵地,深入群众的前沿哨兵,现已成为化解“管得着看不见,看得见管不着”难题的有效利器。

  数据赋能,精准制导延伸触角无盲区 

  站内配备“社会治理”APP智能终端等必要的指挥通信手段,同时接入政务外网、视频网络、公安流动人员信息等平台,实现镇、部门、村的数据融合联动。同时打造集指挥调度、会商研判等四位一体的“指挥监控区”,通过在重点场所周边、各村进出口、重点人员居住区附近等区域建设视频监控,搭建安全防范无盲区、场景应用全覆盖的“立体式安防”框架,建成感知风险的第一触角,做好风险排查整治、重点人群管理帮扶、出租屋群租房管理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等工作,与网格员日常巡查“同频共振”、融合发力。

  通过力量在线、智能指挥、可视调度、实时联动、全程掌控的链条式联动模式,“平安前哨”工作站现已形成基础要素联排联采、风险隐患联排联控、辖区治安联防联护、矛盾纠纷联调联解的智慧防控工作格局。

  下一步,湟里镇将以拓展站点功能,提升站点定位为重点建设目标,依托站点建设,引导综合指挥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便民服务中心等更多服务力量进驻,与更多条线结对共建,用好用活联动机制,打造社会治理综合体,将“平安前哨”站点真正打造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和指挥中枢。(张青)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