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构建“大平安”促“齐治理”新格局
法治日报 2022-01-06

  构建“大平安”促“齐治理”新格局

  青岛市南区连续两次捧得“长安杯”

  □ 本报记者 姜东良 曹天健

  □ 本报通讯员 魏训环

  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被授予“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第二次捧得“长安杯”,成为山东省唯一连获两次“长安杯”的县(市、区)。

  荣誉既是对市南区平安建设成果的肯定,也标志着市南区已经连续16年站在全国最平安城区的“第一方阵”。

  近年来,市南区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区委书记挂帅的区委平安市南建设领导小组,与区加快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区全域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构成平安市南建设“三驾马车”,以系统思维和方法构建“大平安”促“齐治理”新格局,形成具有市南特色、区域特点、治理特性、时代特征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

  建设平安建设新高地

  8.5万名平安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参与社会面巡防,这是2018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护航峰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市南区位居青岛市核心区,被誉为青岛市面向世界的城市会客厅,近年来多次作为重大活动的举办地和“主战场”,先后圆满完成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9年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和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系列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在实战中构建起“街道战区、社区防控阵地、网格作战单元”三级安保维稳工作体系。

  近年来,市南区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个事关”重大意义持续发力,制定实施《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打造“无黑无恶无霸无痞”城区实施方案》,形成“专业指导源头治理、全程参与系统治理”的长效常治机制。系统推进智慧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1076个智慧安防社(小)区建设,广布守护人民安宁“千里眼”,为治安防控插上“智慧翅膀”。全区刑事警情连续5年大幅下降,平均降幅达到28.9%,创下连续29个月“零刑事命案”的青岛市最高纪录,“零发案”社区连续3年达到70%以上。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圈

  市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祥介绍说,市南区强化街道党工委党建引领作用,在社区层面理顺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工作站“两委一站”关系,社区工作站全面承担管理服务职能,43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区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统筹全区社会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面提升了服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扁平化、社会化水平。

  改革后的街道社区管理体制、升级后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出显著组织优势和坚强承载能力,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圈。“党建引领,打造出升级版的网格治理体系。”市南区湛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涛说。

  在实践中,市南区拓展柔性化治理路径,将“暖”理念全面注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治理体系,推出“暖保障”“暖巡防”“暖调处”“暖帮扶”等系列公共产品,形成独具城区特色的“暖治理”基层社会治理品牌。

  打造“枫桥经验市南版”

  近年来,市南区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矛盾预防化解组织体系,打造“和解万家”调解品牌,评选“十大金牌调解员”和“十大品牌调解室”,成立青岛市首家商会调解组织及知识产权调解中心,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卜秀芳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市南区检察院检察官范彬带领未检团队,创建起意为“让青春重新飞翔,做有信念有爱的自己”的“FLY”品牌,与街道社区联合共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观护考察、教育挽救的有效平台,帮助未成年人重新回到校园,顺利回归社会。

  据市南区法院党组成员刘鲲鹏介绍,市南区法院引入“互联网+”理念成立全国首家微信法官工作室——“张玉法官工作室”,在线调处化解各类民事纠纷2400余起,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在全省率先建成金融类案件线上速裁E审平台,将办案周期平均缩短至20天以内。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