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北京通州“法律明白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1-12-2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法治建设的根基和活力在乡村,难点、薄弱点也在乡村,作为熟悉乡村又懂法律的“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法治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都是哪些人,又该如何培育“法律明白人”,《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走近他们身边,倾听那些发生在北京市通州区的乡村法治故事。

  专业性:“智库发力”培育“明白人”

  前一阵,楼上租户经常深夜噪音扰民,李某和家人无法正常休息。通州区的“法律明白人”王阿姨得知后迅速找到双方当事人,从法理、情理、德理等方面耐心劝解,有效化解了这起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以来,通州区在全区范围内重点培育了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在职党员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骨干队伍。同时,按照通州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工作部署,通州区司法局编制了《“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明确了培养目标、任务、效果等。

  此外,依托通州区“法律服务专家库”,吸纳了解基层情况、长期服务乡村治理的专家学者、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资源,构建“法律明白人培养智库”。“智库”通过集中培训、线上培训、问卷调查、“一对一”精准辅导等多种形式,面向各村(居)“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知识专业解读、法治讲座等活动370余场,覆盖全区22个街道(乡镇)1294名“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成为乡村“法律明白人”快速成长的有力保障。

  实操性:“多员合一”打造“全面手”

  在通州区,“法律明白人”大多由村(居)两委班子、大学生村官、普法志愿者、网格员、调解员等构成,并依托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将“法律明白人”与67名司法助理员、37名“社区法律服务专员”以及135名“驻镇律师”整合,让“法律明白人”不仅成为我国宪法、民法典、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义务宣传员,更成为深入家庭、了解群众法律需求的社情民意员,成为排查矛盾纠纷、主动参与化解的人民调解员。

  就这样,“法律明白人”一步步成了普法宣传员、网格信息员、矛盾调解员、法律服务员的“多员合一”,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镇”,有效把纠纷解决在民间、化解在基层,打通了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

  现如今,这支“法律明白人”队伍年均组织或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次,调解矛盾纠纷320余件,收集社情民意2700余项,成了维护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在基层依法治理实践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长效性:“项目建设”推动“常态化”

  今年以来,通州区司法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列入区法治为民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要求每个街道(乡镇)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覆盖式的培训,每名“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每季度至少组织和参与一次法治宣传、矛盾调处等活动。

  同时,通州区探索将“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纳入年度普法工作考核细则和平安建设考核细则。在2021年实现每个村(居)“法治带头人”“法治明白人”各1名的基础上,计划到2022年底前实现各2人,2023年底前实现各3人。

  下一步,通州区司法局还将继续探索“准入准出”“动态流动”机制,按照“自荐推荐、审查遴选、考核培训、无为淘汰”的流程,高标准遴选“法律明白人”,确保“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常态长效。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