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重庆武隆: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力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1-12-22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锋 通讯员 杨雪

  近日,在重庆市武隆区沧沟乡沧沟村,村民们兴趣盎然来到重庆市“法治护航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现场,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咨询专业律师。

  “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普法队走进农户院坝、田间地头,培育群众“解决问题用法”思维方式;坚持“法、理、情”融合化解纠纷,走实“化解矛盾靠法”的有效途径;优化政法机关职能作用,畅通执法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架设“维护权益依法”的便捷通道……

  近年来,武隆区探索推进“法治扶贫”,持续深化法治建设,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如今,群众法治素养不断提升,乡村法治环境不断优化,城乡发展面貌焕然一新,涌现出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后坪乡白石村等一大批美丽示范乡村。

  法治宣传送上门 引导农民群众学法懂法用法 

  “面对面听到法学专家给我们出主意就是不一样,很实用也很方便,以后要多了解法律知识。”近日,在武隆区沧沟乡沧沟村委会的会议室,村民们听完法学专家为村民宣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乡村振兴促进法后,都表示获益匪浅。

  当天,律师和法学专家们还结合具体案例,对群众关心的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婚姻家庭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乡村法治教育是建设善治乡村的重要前提。”武隆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教育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用法,武隆区依法治区办整合法律服务志愿者、“百人普法讲师团”“莎姐”普法志愿者等力量,组建“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普法队,利用乡镇赶集、农闲、集会等时间节点,深入农户院坝、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传。

  同时,针对农村地区土地确权、征地拆迁、老人赡养等方面矛盾多发的问题,武隆区的驻村(社)干部通过定期下乡走访,收集掌握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开展“订单式”精准普法,做到“哪类问题多发、群众想了解什么”,就上门宣传什么,提升普法的针对性。

  在武隆区后坪乡白石村的“菜地湾大院”,一条宽阔的公路直通大院,而公路旁的“以法护人 以德育人 以治兴人 以文化人”的标语尤其显眼。在这个院落,村民有啥事情就聚在一起,有矛盾,大家劝一劝,尽早化解,有不懂的政策,大家聊一聊,互相解读弄懂。

  “像这样的院落,在我们这里叫‘法治大院’,在武隆区已是随处可见。”该负责人介绍,武隆区创新“法治大院”建设,以农村院落为基本单位,推选老党员、乡贤、退休教师等作为“院老”,开展普法宣讲,实现“抓小院治大村”。推进农村地区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群众“抬头见法、驻足学法、心中有法”。

  法治途径化纠纷 提高调解成功率和满意度 

  “法为上 礼为先 和为贵”“让一让心情平和 自己愉快;让一让家庭无烦 儿孙安宁;让一让化了纠纷 又去挣钱”这是武隆区后坪乡白石村“让一让”调解室墙上的标语。不管村内是谁发生了纠纷矛盾,婚姻家庭纠纷、产业发展纠纷、基础建设纠纷、邻里矛盾纠纷,双方在自己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就把他们请到调解室,让他们大声读一遍标语,有利于当事人释放怒气值,缓一缓、调一调,通过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让一让’调解室作为‘枫桥经验’武隆具体实践,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调解室,不得不说确实有它的成功之处。”该负责人介绍,“让一让”调解室坚持“法、理、情”融合,既讲法律政策、又重感情疏导,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对于化解老百姓之间产生的矛盾纠纷很有效。目前,人民调解“让一让”工作法正在武隆全区推广,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该负责人介绍,除了推广“让一让”工作法,武隆区还推行案件化办理,针对重大矛盾纠纷,武隆区重大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从法、检、公、司和对应行业部门5家单位各抽调1名业务骨干,组成“1+5”工作专班,开展法律政策解释、联合初审研判、调查取证、终结会审,将重大纠纷化解工作导入案件化办理,提升重大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此外,武隆区还推行区领导和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1天、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4天的“114”公开接访下访制度,通过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推动信访问题有效解决。今年以来,武隆区各级领导接访下访群众5985批次7538人次,跟踪化解6089件信访事项。

  政法服务提质效 让群众依法维护权益更便捷 

  “这样的整治活动,我们巴不得多搞点。以前,旅游市场秩序混乱,对于城市旅游形象有很大的影响。现在,旅游市场、配套服务更规范,游客更愿意来,我们肯定更高兴!”提起武隆区旅游综合执法支队开展的各种集中整治,当地商家这样点赞道。

  原来,2017年,经区委、区政府同意,武隆区构建起“1+3+N”旅游综合执法监管体系,成立旅游综合执法支队,下设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旅游巡回法庭,联动其他涉旅执法部门,实现涉旅案件“一个平台受理、一个平台交办、一个平台回复、一支队伍执法”“四统一”,有效提高涉旅案件办理质效,优化全域旅游法治环境。

  自建立起统一的执法监管体系后,旅游综合执法支队除做好旅游市场的日常巡查监管外,还开展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等旅游市场秩序集中整治,“黑车”“黑导”“黑社”等专项整治,调处游客纠纷等,使武隆区旅游投诉数量逐年下降,诚信旅游环境建立起来。

  “游客之间出现矛盾纠纷,有他们在,处理起来又专业又让人服气,对我们来说也能和和气气生财。我们有不懂的法律问题也有咨询的地方,很不错!”在仙女山脚下的店家吴先生说到。

  “‘1+3+N’全域旅游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是我们优化政法机关职能作用,畅通执法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其中的一项措施。”武隆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隆区还强化乡村司法保障,挂牌成立“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法律服务室”,推广运用“大牛机器人”“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智慧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同时,针对偏远农村地区民事诉讼难问题,创新“车载便民法庭”,实现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就地宣判。

  此外,武隆区还推行“一街镇一法官”“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开设“问哈村长”热线和“三笑电台”微信群,帮助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让群众依法维护权益更方便。

  “我们还创新‘一免二简三快’工作方法,对农民工讨薪、工伤理赔等案件,免于审查,简化审批材料、简化审批程序,快速受理、快速指派、快速办结。”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更多的便民利民举措。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