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聚力平安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
法治日报 2021-12-21

  □ 本报记者 梁平妮

  □ 本报通讯员 马文青 焦世博

  社会治安满意度连续7年居济宁市首位,连续5年居山东省前十,2019、2020年连续两年荣膺全省第一……这一系列数据是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聚力基层平安建设取得的成绩。

  把辖区建成鲁苏豫皖四省社会最安定、群众最安心、投资最安全的地区,是金乡县实施“平安建设”升级行动的目标定位。为实现这一目标,金乡县坚持强基固本,持续优化治安环境,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从快破大案、多破小案中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感。该县公安建立案件侦防快速反应机制,群众报案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勘查、第一时间侦破、第一时间追赃返赃、第一时间民意回访,对各类违法犯罪精准有效打击。构建“情报主导、精准调度、可视指挥、综合研判、合成作战”五位一体的“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平台,建成4处高标准驻勤站,配备4个“1+4+1”实体化处警班组,实行24小时有警接警、无警巡逻。

  作为“中华蒜都”,金乡农产品批发交易规模和数量较大,矛盾纠纷也多。对此,金乡聚合多方资源,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信访、司法等社会治理资源集中入驻“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为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一站式”服务。因地制宜打造“三庭一中心”多元调解模式,组建知识产权、农产品交易等9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成立涉农产品交易纠纷审判法庭,设立农产品交易纠纷调解中心和服务站,力争涉农产品交易纠纷化解在诉前。推动访调、诉调、警调联动,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的宽领域、全覆盖、无死角。

  在金乡,共有845个基层治理“全科网格”。该县组建“一长三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网格协管员)网格服务团队,在社区、镇街分别设立联合服务队,逐级处置网格上报疑难复杂问题,构建网格工作闭环,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加强基层政法维稳队伍建设,配齐镇街政法委员、网格化管理中心主任,发动“五老乡贤”、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打造多元化群众性治安防范队伍。

  同时,金乡把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抓手,规范化、常态化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近年来,对征地拆迁、集中供暖价格调整等30余项重大决策事项开展风险评估,全县未发生因评估不到位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