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抚顺东洲打出社会治理“组合拳”
法治日报 2021-12-14

  □ 本报记者 韩宇

  “感谢街道帮忙协调化解邻里矛盾,让上夜班的我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东洲街道金秋社区居民李某感激地说。

  原来,李某楼上邻居王某的小孙子在家里总是跑跑跳跳影响李某休息,李某找了几次也没有效果。无奈之下,李某来到金秋社区寻求帮助,东洲街道得知后立即协调东洲派出所、东洲司法所参与调解。最终,王某在家中铺设了泡沫垫避免发出噪音,双方达成和解。

  这起纠纷的妥善解决,是东洲区委政法委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在东洲区委政法委统筹推动下,“党建+六长制”、“1+1+1+14”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四级调解员”工作机制等层出不穷。

  近年来,东洲区积极创新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在章党街道试点运行“党建+六长制”成效显著。目前,“党建+六长制”已在全区推广,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据介绍,“党建+六长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街道(乡镇)正职领导即党委书记任总长;街道(乡镇)的副职领导即班子成员任片长;社区民警任社区(村)网格巡查长;社区书记任社长;社区(村)干部任网格长;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积极分子、乡贤能人以及各志愿者任楼长。

  “党建+六长制”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民生诉求“快响应”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在东洲区东洲街道创立“1+1+1+14”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也是市域社会治理的亮点之一。

  实践中,以街道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14个社区组成立体式矛盾纠纷排查网络,主要职能是指导督促各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同时针对辖区内存在的矛盾纠纷案件定期召开会议研判推进化解,通过联动有效避免辖区内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及命案的发生。

  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1+1+1+14”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东洲街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共化解矛盾纠纷52起。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