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蚌埠淮上区探索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
法治日报 2021-12-08

  以“小家”管“大家”以积分促行动

  蚌埠淮上区探索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做好事善事即可领取“乡村治理”积分券,在定点超市购物时只需出示积分券二维码,就能抵消相应钱款。如今,在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沫河口镇,“以行动换积分”已成为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习惯,积分不仅兑现了奖励,更激活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0月起,淮上区开始在沫河口镇试点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由沫河口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积分制奖惩办法以及评分标准,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群众对照指标参与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得到精神和物质奖励。

  “村民以户为单位,随时申报积分,村干部带头参加积分活动,但不参与积分兑换。”沫河口镇副镇长赵云打开乡村治理积分制信息管理平台的“积分申报管理”版块,向《法治日报》记者演示说。

  记者注意到,12月2日当天有多位群众向系统提交申报信息:有的配合村委会工作加10分,有的义务参加村庄公益活动加10分,还有的自觉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加20分……随时有新信息录入,年度积分最高的一户村民有2015分,7户村民积分达到1000分以上。

  “有智能手机的青年人可以通过‘积分制小程序’申报积分,上传照片或视频为证,通过线上审核后领取积分券二维码。”沫河口镇党委书记周遂意说,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的群众可以进行线下积分,说明时间、地点事由,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由村干部登记在册,待评议审核公示后发放纸质版积分券。村民可在定点超市消费使用。

  为了确保积分行为真实可信,沫河口镇各村成立5人至7人的积分评议组和积分监督组,成员由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一组一会”成员、村民小组长等组成,每月组织评议、每季度公示、监督核查,村民每季度末到村申领“积分兑换券”或累计至下季度,各村每年张榜公布每户年度积分排名,兑现奖惩,形成一事一申报、一月一评议、一季一公示、一季一兑换、一年一考评的闭环机制。

  积分制实施一年多来,该镇群众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乡村治理,申报积分事项13694条。

  “我们将拓展积分制,与发展乡村产业、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扶贫济困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机结合,全面调度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荣誉感,促进乡村振兴和平安建设全面发展。”淮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浩说。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