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天津纵横联动打赢“飞地”治理攻坚战
法治日报 2021-11-26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鲍静 张驰

  “飞地”是天津市域内,行政区划和管辖权不统一的特殊地带,曾经是城市化进程中积累形成的顽症痼疾,暴露了管理之难、民生之痛、安全之患。

  2020年以来,天津市对“历史问题”不闪、不躲、不推,下定决心消灭“飞地”。全市上下纵横联动、强力推进,打响一场“飞地”治理攻坚战。经过攻坚,546处“飞地”点位,全部达到压实属地责任、排除安全隐患、民生保障兜底的治理要求,完成治理任务,补齐了基层社会治理短板。

  底数清、情况明,方能精准施策。

  为打响“飞地”治理攻坚战,天津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飞地”点位实地调研,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市委、市政府明确主体责任人,成立专项工作组,

  设立工作专班,建立主体责任、整体联动、属地发起、吹哨报到四项机制。

  “飞地”治理攻坚战伊始,天津市开展“基层治理空白点和重点扶助人员双摸排双到位”,逐区、逐片、逐栋、逐户进行大排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消除隐患。排查确定了10个区546处“飞地”,归为“城中村”、接壤的“插花地”、不接壤的“插花地”、责任不清的地带四种类型,研究制定解决“飞地”有关问题实施方案,“一地一册、一地一策、一地一专班”,做到科学施治,精准施策。

  政策支撑方面,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解决城中村“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有关问题的意见》,市委第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天津市部分行政区域界线变更方案》,依法推进接壤“插花地”行政区域界线变更。按照尊重历史、方便管理、保障群众利益的思路,推进不接壤“插花地”管辖权落在行政区划所在区,居民房产登记和户籍、学籍保持不变,平稳推进不接壤“插花地”交接。落实21处国企宿舍权属单位责任,制定“拆迁收储、交给属地”“恢复功能、清退租户”“完善设施服务、聘物业建公厕”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大力推进国企宿舍权属单位落实责任。

  工作中,天津市共投入整治资金1.6亿元、拆迁安置资金3.4亿元,排除问题隐患1.1万个,兜底重点扶助人员民生保障20.9万人,拆除违建11.9万平方米,切实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对排查出的重点帮扶人员纳入台账,实行居家老年人定期排查和定期探访制度,组织网格员、社区民警等基层力量,定期走访,敲门入户,开发老年人一键报警和智能AI语音电话问候系统,实现每日问候、重点巡查、问题推送、服务到位工作闭环,采取困难帮扶、低保救助、申请保障住房等措施,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近年来,先后推动解决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一“老”一“小”保障、“大胡同”商贸区整治、“飞地”治理、远年房产证办理、公租房管理、非法传销防治等一大批治理难题,“四失五类”人员逐人落实包保责任,全市110报警数、刑事立案数逐年下降,现行命案、枪案、绑架案连续6年全破,连续4年实现命案“发案不过百、破案百分百”的“双百”目标。

  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天津涉农地区打掉的黑恶势力80%以上存在非法占地、非法建设、非法牟利。天津市坚持打防管控建相结合,综合治理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天津市无新增非法占地、违法建设,超额30万亩完成国家耕地保有量硬任务。

  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面,天津市委平安办搭建4300台服务器的基础运行环境,汇聚140余类社会资源数据。组建3000人应急机动力量,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依托“大数据监测预测预警系统”,建成“天津治安防控实战应用平台”,搭建了涉黄、涉赌、涉公共安全等数据模型22个,实现对“人、地、物、事、网”的依法精准动态管控。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