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湖南政法系统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法治日报 2021-11-26

  让群众感受执法司法为民力度温度

  湖南政法系统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帅标

  11月18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沙两级法院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30名申请执行人现场领取1218.16万元执行案款,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暖意融融。

  《法治日报》记者从湖南省教育整顿办了解到,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政法系统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仅全面展示了政法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新时代风貌,也让教育整顿成效更多体现在服务保障民生上,让群众感受执法司法为民的力度和温度。

  推出便民利企系列举措

  8月17日,一场跨越重洋的在线庭审如期举行。在湖南高院民三庭副庭长闫伟5个小时的调解下,身处中美两地的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在线签订调解协议。这场原本因为疫情和距离阻隔的纠纷即时在“云端”化解。这得益于湖南高院制定出台的司法便民利民惠民十大举措、诉讼服务十大利民举措。今年以来,湖南政法系统切实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务实推进为民办实事系列举措,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始终保持政法机关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明本色。

  其中,湖南高院推出全省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诉讼服务便民利民10项工作举措,改造升级诉讼服务中心3万多平方米,实现诉讼服务“一站式办理”“一网通办”,90%以上中基层法院完成无障碍场所建设。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完成律师阅卷系统和2.0办案系统配置,全面推开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起草《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和正常生产秩序。湖南省公安厅实施“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开通48项户政业务“在线预审”服务,实现居住证申报、电动车上牌、监所预约见面、驾驶证补换领等业务的网上全流程办理。湖南省司法厅22个省直部门对127个行政事项200余项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各市州有一家市级公证机构协助省政务服务大厅公证窗口办理“跨省通办”公证事项。

  为民服务,更需要凝聚警心、激励士气。为此,湖南省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推动“关爱牺牲伤残政法干警及其家属”重点项目,目前已统筹各级建立牺牲伤残干警信息档案2399份,走访慰问5065人次,为政法干警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烦心事

  “多亏了衡南公安,我们盼望已久的血汗钱终于领到手了!”11月17日上午,14位农民工来到衡南县公安局,将一面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感谢衡南民警为他们追回34.8万余元“血汗钱”。

  记者了解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政法系统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了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力度,用心用情推动解决群众烦心事。

  湖南省委政法委牵头对扫黑除恶斗争的挂牌督办、举报线索办理、特派督办专员工作等拟制了办法和规程,从制度层面为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打下基础;湖南省高院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和涉国家赔偿与司法救助案件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心理站;湖南省检察院开展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活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及守护英烈权益专项公益诉讼活动,清理涉民营企业“挂案”267件;湖南省公安厅开展“打盗抢、破小案”专项行动,盗抢骗案件破案15000多起,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防止潜在损失90余亿元,预警劝阻群众129万人次;湖南省司法厅强化法律服务工作,安排律师值班为群众提供法律帮扶,选派15名律师志愿者到慈利县、城步县等13个律师资源短缺地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并组织964家律师事务所与2316家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123家县级工商联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

  高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一碟小小的卤菜,让多人进了医院。湘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一起“毒卤菜”案时发现,农贸市场尤其是农村集市上的食品安全管理存在漏洞。随后,检察机关不仅向相关乡镇政府制发了检察建议,推动当地政府对农村集市流动食品摊贩进行登记管理,而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建立全市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监管员+检察官”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建立了派驻检察联络室、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等机制和监管员与检察官联合检查制度“六大机制”,持续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为进一步加快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湖南政法系统严格落实前端治本、中端防范、末端处置等各项措施,做到有案必立、有纷必解,努力把小矛盾小纠纷化解在基层,重大矛盾隐患解决在市域,持续巩固安全稳定良好局面。

  湖南省委政法委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湖南高院在全国首推“诉源治理工作站”模式,密切与地方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司法所衔接联动,建立判后答疑工作机制,指导当事人正确行使权利,合理主张诉求;湖南省检察院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全省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308件,解决1195人次急难愁盼问题938个;湖南省公安厅采取“省市结合,省级把关”模式,逐案开展案件评查,化解率达81.7%,其中息诉罢访540余人;省司法厅强化诉源治理,部署“迎建党百年、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全省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13万余次,调解成功率达98%。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