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佳木斯汤原县推行“一周一村一讲法”
法治日报 2021-11-25

  提升乡村群众法治意识夯实乡村法治建设基础

  佳木斯汤原县推行“一周一村一讲法”

  □ 本报记者 崔东凯 张冲

  “不主动配合防疫管控的,会承担法律责任吗?不及时如实上报有关情况,会有什么后果?”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司法局太平川司法所负责人陈丹的声音回响在太平川乡14个村的上空。

  随着近期汤原县疫情防控升级,村村响的“大喇叭”作为传授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的“大平台”,法治宣传引导的“大阵地”,再次成为第一时间进行权威播报的“防疫之声”。几年来,汤原县采用多种手段开展“一周一村(社区)一讲法”活动,实现9个社区和137个行政村年度普法全覆盖。

  “大喇叭讲法是我们开展的‘一周一村(社区)一讲法活动’的特色之一。”汤原县司法局副局长王洋对记者说。“大喇叭讲法”就是利用覆盖全县的乡村大喇叭进行普法宣传,现已播放普法案例和法律法规37期,内容涉及劳动就业、疫情防控、社会保障、机动车驾驶、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让农民群众在空闲之余、劳作之时也能学习与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

  胜利乡阳光村村民金庆铃告诉记者,县司法局和胜利乡联合开展“法律进大集”活动,面对面解答他们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还给我们发放图文结合的普法手册,介绍与我们农村生活密切相关的土地、继承、合同等法律知识,对我们农民来说挺实用的。”金庆铃说。

  汤原县举办“法律明白人”线上+线下培训,利用各乡镇法律顾问微信群、“法律明白人”微信群开展学习,结合当下热点问题,在群内时时更新法律知识,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就是我平时学习法律知识的微信群,里面有律师、法官、检察官讲课的视频,我学习之后就可以给村民讲法。”“法律明白人”大有村书记李泉霖对记者说。

  汤原县委政法委书记李长久告诉记者,今年汤原县进一步梳理汇总普法成员单位师资力量,整合法律人才资源,组成43人的“2021年普法讲师团”,继续对各乡镇软弱涣散村、建档立卡村、一般村屯以及县内各社区采取“定向式”“订单式”普法宣讲,并按“订单”派送法律服务。

  汤原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刘春萍是县普法讲师团成员。她介绍,为弥补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不能来现场听课的空缺,提高这一群体的法律素质,普法讲师团还走进田间地头、坐在老百姓的炕头上开展“当面学”普法宣传活动。讲师团通过当面讲解法律援助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让他们了解了更多的维权途径,提升了依法维权的能力。

  汤原县普法讲师团成员县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钱红告诉记者,每次讲座开始前,他们都会为村民播放《熊孩子充值,游戏币能否追回?》《盗用他人商标,算不算触犯法律?》等普法情景短剧以及县域内的违法案例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解释何为违法行为,村民们看得津津有味,普法宣传教育的吸引力也就此得到增强。除此之外,汤原县还借助市县法治文化基层行文艺演出活动,推出法治小品《谁为我做主》、普法群口快板《反诈骗宝典》等节目,让群众在娱乐中了解什么是离婚冷静期、如何预防诈骗等法律问题。

  乡村普法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也是解决基层群众法治意识淡薄、法律知识匮乏的有效途径。汤原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乡村普法工作,“一周一村(社区)一讲法”活动开展以来,汤原县农村信访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涉农信访问题由2017年365件减少到2021年的139件,下降了52.6%。村民法治意识明显提升,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