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四川法院扎实推进“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
法治日报 2021-11-18

  四川法院扎实推进“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

  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这是‘感受公平正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持续努力的目标和方向。”近日,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四川高院)召开的“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四川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学锋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四川高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以“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四川法院铁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强化组织领导

  高位推动专项活动

  “坚持‘程序实体并重’‘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原则,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特别是将‘裁判理由形成在法庭’作为推进庭审实质化的努力方向,让当事人真切感受到所有诉讼参加人、合议庭成员均全程实质化参与庭审,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8月24日,四川高院印发《关于开展“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省法院拉开“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帷幕。

  “‘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紧密结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个突出’(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突出短板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四川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包括工作要求、工作措施、工作保障3个部分36条内容,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从规范流程管理,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做优裁判文书、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和庭审公开四大司法公开平台,保障群众知情权;规范法官行为,自觉接受监督3个方面强化举措,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强化诉讼服务,提升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省法院闻令而动,相继召开工作推进会,对专项活动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因地制宜细化实施方案,形成了全省上下“一盘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立足司法职能

  回应群众司法期待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法院从立案、审判、执行等环节入手,树立“一次办好”、公正高效、切实解决执行难、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目标,全面梳理法院工作中影响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的问题,并及时整改,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切期待。

  四川高院建设12368诉讼服务热线平台,依托“一号通办”“7×24小时服务热线”和网络咨询等功能,努力实现让群众通过拨打一次热线电话、填写一次咨询工单,解决实质问题;推动“24小时自助法院”建设,目前,全省50余个法院均实现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扎实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整治不规范执行行为;今年9月以来,在全省150所中小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暨开学第一课”主题宣传活动,覆盖师生及家长12万余人,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观念。

  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建设收转发E中心,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提升诉讼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实现从立案到审理、结案全流程跟进。

  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率先创建“法院+协会+平台”破产管理模式,降低破产费用,实现资产处置方案最优化。

  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群众家门口的“片区法官”平台,推行诉讼服务“上门办”“贴心办”“马上办”,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法治进校园”“庭审进万家”覆盖所有中心场镇,民法典“一典一析”网络直播量突破2000万次;开展“角色体悟”专项活动和“如果我是当事人”大讨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秋季风暴——执行大会战暨拒执大打击”专项行动,执行到位标的额2663.77万元,发布失信名单44人,坚决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泸县人民法院在“9·16”地震后设立应急导诉台,开通涉灾纠纷绿色通道,针对因地震灾害引发的保险赔偿、财产损害等纠纷,快立快办,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开门纳谏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我院原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离任3年内,其他人员离任两年内,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的……发现存在上述问题线索的,从即日起至2021年11月15日,可向四川高院督察室反映。”9月30日,四川高院发布关于征集离任人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线索的公告,面向社会征集有关问题线索,深入整治顽瘴痼疾。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四川高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开门纳谏、立行立改,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切实做到集民意、解民忧、惠民生。

  8月25日,一场会集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人民陪审员、特约监督员、案件当事人和群众代表的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在四川高院召开。与会代表针对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队伍教育管理、提高为民服务能力等方面,提出28条意见建议。会后,四川高院认真梳理意见建议,明确具体内容措施、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分类型、按步骤推进落实整改。

  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四川高院坚持司法为民,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司法产品,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