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四川成都金牛区“三连三有”赋能法律服务阵地
民主与法制网 2021-08-30

  本网讯(记者 黎志飞)2016年,乘着四川省成都市率先在全国启动建设“社区法律之家”的东风,该市金牛区立足省、市、区三级法院集聚的法治区位优势,将基层法治触角延伸到社区、居民院落,就近组织开展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探索出“三连三有”社区法律之家建设机制,使群众的法治需求在“家门口”得到回应和解决。目前,金牛区90个社区实现了社区法律服务之家全覆盖,有效推动了法律资源和群众生产生活紧密融合,普法与依法治理同频共振。

  纠纷化解连民心 访调对接有抓手 

  金牛区社区法律之家以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建设思路,发动群众参与,引入专业力量指导,有效调解30000余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4%,筑起了维护社区和谐、守护社会平安的第一道防线。

  凤凰山街道积极探索和丰富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新路子,坚持发展丰富“枫桥经验”,将自治、法治和德治有机结合,形成了“一体两翼”的特色调解机制(一体,即以人民调解员队伍为主体;两翼,即发动志愿者、网格员、党员群众骨干,培养民间调解达人),充分依靠群众力量化解群众纠纷,实现“法律之家”同“群众之家”融合发展。

  凤凰山金韦社区巧用资源建阵地、依靠群众解民忧工作实效突出。该社区大部分居民为回迁安置户,是城区少有的“泛熟人”社区,但涉改引发的邻里矛盾、家庭内部纠纷较多。为更好地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金韦社区利用辖区最大的安置小区——凤翔云庭小区原本废弃的架空层建设社区法律之家,把阵地建在一线,让服务直达群众,社区法律之家既是邻里谈天说地唠家常的茶话室,又是矛盾纠纷就地调解、普法宣传面对面的法治空间,有效利用率极高。

  法律服务连基层 普法宣传有成效 

  社区法律之家是群众家门口的法治宣传阵地,金牛区以群众多元化的法治需求为牵引,创新法律七进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00余场,覆盖群众45000余人次,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普法单元。

  驷马桥高笋塘社区写字楼林立,楼宇企业法治需求较大。高笋塘社区法律之家以辖区甲级写字楼中汇国际为中心,探索“党建+法治”模式,与辖区党员律师合作,建立“驷马桥商务楼宇法律服务微信群”,形成“群内普法,定点咨询”法治惠企新路径,加大普法宣传和公共法律服务的精准供给。积极推广金牛e法通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扩大平台知晓率、使用率,实现法律服务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助力营造和谐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金泉街道是金牛区少数民族聚居地之一,常住及流动的少数民族居民2000余人,有16个少数民族和清真寺1座。辖区金科苑、郎家、金桥社区法律之家,立足少数民族同胞的学法需求,积极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宣传,不定期开展送法进寺庙活动,指导少数民族群众较多的小区成立“石榴籽”自治之家,在以自治精神和法治原则化解民族矛盾纠纷过程中,加强同胞间的包容理解和互谅互让,促进民族团结。

  项目打造连品牌 创新升级有特色 

  金牛区深挖辖区特色法律资源,打造法治建设优质项目,依托品牌汇聚人气、打响口碑,促进社区法律之家提档升级。

  凤凰山金韦社区精心打造“静妹1+N”“熊哥有话说”等叫得响、做得好、信得过的品牌调解室,并实行亮牌公示制度,公布调解员擅长领域及工作成果,定期组织群众对调解员进行星级评定。“品牌调解室”建成后,及时释放品牌效应,以点带面,积极上门普法、定期组织座谈、主动提供法律咨询,迅速成为协助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帮手”、为民解忧的“第一平台”。

  驷马桥高笋塘法律之家以热心公益的退休法官王本建为骨干力量,成立“王本建个人调解工作室”,积极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创新人民调解组织形式,充分发挥优秀法律志愿者和调解员扎实的调解功底、较高的社会威望、令人信服的个人魅力等先天优势,使调解工作主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