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大同市云冈区“五聚焦”激发基层党建内生动力
新华网山西频道 2021-08-23

  近年来,大同市云冈区从“机制化、职业化、制度化、责任化、品牌化”五方面聚焦基层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激发基层党建内生动力。

  聚焦机制化 

  构建高效能基层管理体制 

  云冈区坚持围绕机制抓党建,不断创新机制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该区三级书记每人领办2至3个党建书记项目,分类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压实党建责任,将城市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细化量化为7大项30个子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对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评议时,该区将如何有效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作用作为重点内容,同时邀请驻街(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其开展评议,起到共驻共建、监督督促的作用,有效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同时,云冈区在全区开展示范引领型、联创传承型、平安法治型、文化娱乐型、幸福关爱型、宜居稳定型“六型社区”创建活动,共创建示范社区16个;在社区开展“创星升级”“五星联创”活动,激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强化社区居民共建意识。

  聚焦职业化 

  培养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 

  云冈区狠抓社区工作者队伍“选、育、管”,实行社区干部队伍人选由组织、纪检、政法、公安等14个部门联审机制,严把政治品行、能力素质和作风廉政关。为进一步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该区从社会公开招聘160名社区工作者,实现对社区干部队伍年龄、学历双优化。

  依托各类学习平台,云冈区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实行“领导干部登台讲、流动党校巡回讲、“点餐配送”家门讲、机关支部书记进社区讲、先进典型现场讲”的五讲模式,对社区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据统计,该区每年举办各级各类培训70余期,培训人员达2100人次,线上培训累计达67000余学时。全区共结成“1对1、1对N”的“师徒”结对178个,实现帮带全覆盖。

  此外,该区建立区委主导、区街联动、全程把关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区委备案管理机制,按照统一标准、统一验收、统一管理、统一专人负责的“四个统一”标准,一人一档,为全区152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建立个人档案,做到对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的信息准确、查询快捷、管理高效。

  聚焦制度化 

  强化全方位基层治理网络 

  云冈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充分整合利用辖区内组织、人才、阵地等各类资源,形成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新格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该区建立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架构,在社区“大党委”建设的基础上,在辖区网格内设立网格党支部300余个、楼栋党小组500余个,1000余名居民党员成为党员中心户,不断完善五级架构组织链条,形成横向整合各方资源、纵向紧密联系发动群众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

  同时,该区开展“实地+网络”联动服务,线下依托网格员走访入户,线上依托微信群实时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和安全隐患信息,构建全天候的民意收集和隐患排查机制,提升社区网格服务质量。

  目前,全区730余名网格员集中走访居民964户、交心谈话641次、宣传知识1035次、慰问困难家庭483户、化解矛盾纠纷374次、解决实际困难374个、收集安全隐患信息1700余条。

  聚焦责任化 

  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云冈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该区引导4833名在职党员参与属地社区服务,落实“三定一考”工作法,即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严考核,推行“三单制”工作模式,即居民下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

  以区域内各基层党组织联席会议为平台,云冈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的资源、职能、协同优势,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区域协同治理。

  在坚持硬件共享、服务共融方面,云冈区由社区党支部牵头,整合区域内驻地单位的阵地基础设施等资源,打造区域内党组织共享共用、功能互补的党建阵地群87个;将区域内各党组织的党员志愿者按照服务特长和专业方向统筹整合,组建党员志愿者综合服务小队73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聚焦品牌化 

  搭建高品质党群服务平台 

  云冈区突出“红色”主题,强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定位,设置党员服务、居民议事、便民服务、文化活动、社区养老和矛盾纠纷调解6大综合功能区,健全“一场所六中心”,打造了6个首批党群服务中心示范中心,建立100余所红色驿站、80余个红色书屋、50余个纠纷调解室,不断丰富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发挥党群中心作用。

  为增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能力,精准解决居民难题,该区建立《党员承诺内容台帐》《党员履诺践诺台帐》《困难群众名单和帮扶情况台帐》《群众意见和诉求台帐》等服务群众“四本台账”。

  目前,该区已建立困难群众帮扶小组436个,收集意见建议819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540余项。

  ( 云冈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