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高密市司法局:四点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齐鲁普法网 2021-08-20

  今年以来,高密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积极探索司法行政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度融合。

  一、找准乡村法治宣传切入点。积极开展换届后新任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将调解员培养成村居 “法律明白人”,以点带面,推动农村干部群众在法律知识素养上的提升。充分发挥“高密市律师民法典宣讲团”职能作用,针对农村普法需求,结合常见的6类纠纷问题,围绕“物权”“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民法典新编内容,精心“调配”出民法典教育“菜单”,由各镇(街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向司法局预约所需讲课内容,有针对性选派宣讲团成员进行下乡授课。截至目前,已开展民法典“菜单式”普法课堂10余场。

  二、抓好公共法律服务着力点。大力推行法律服务项目化,探索“律师+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以公益法律服务的方式,引入律师事务所,围绕“五清强基”百日攻坚行动,在清整合同档案、清算往来款项、清查资产资源、清洁环境卫生、清除信访隐患、强化基层基础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同时,辅以“法治宣传进村(居)”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举办法治讲座,向辖区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排查化解村“两委”换届选举衍生出来的苗头性矛盾纠纷,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共为基层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39条,参与制定审核规范性文件137件,指导制定村规民约51件,举办法治讲座45次。

  三、盯牢矛盾纠纷调处关键点。加大推广“平安小院”先进经验力度,在姜庄镇新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区)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推进镇(街、区)调委会的规范化建设,做到组织、制度、工作和报酬“四落实”。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推动完成全市900余个村居调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调委会共调解案件1255件,调解成功1247件,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

  四、打造法律援助惠民生闪光点。本着“能援则援、应援尽援”的原则,创新工作机制,通过窗口收案与走出去找案相结合的办法,案件受理数量较去年有大幅提升,为困难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上半年共受理、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83件,办结案件543件,挽回经济损失463.2万元,结案率达到81.4%,法律援助受援人满意度100%。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将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军人军属、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并实行容缺受理机制,即先行提供法律援助受理,受援人事后再补交证据、材料,做到当日受理、当日指派,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效率,真正实现了法律援助服务“零等待”。

  (高密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