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舟山普陀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时效率解决率满意率三提升
法治日报 2021-03-24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吴攸

  3月12日,带着对年轻生命逝去的悲伤与不忿,贵州籍船员吴某家属驱车1800多公里来到浙江舟山“讨说法”,在舟山市普陀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芦锡明接待了他们。现场并没有剑拔弩张,气氛缓和有序。

  下午3点,案件成功调解。

  像这样“当天进当天解决”的人身死亡案件,2020年普陀区矛调中心共有43件。

  普陀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缪斌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近年来,普陀区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运用到社会治理领域,坚持跑一地是底线、跑一次是常态、不用跑是目标,在全省率先打造集矛盾多元化解、信息统一指挥、风险综合研判于一体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形成“党委领导、多方参与、信息支撑、调解优先、司法终结”的社会治理“普陀模式”。据统计,2018年1月至2021年2月,普陀区矛调中心解决各类诉求22.5万件,按时办结率100%,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时效率、解决率、满意率三提升。

  全科门诊“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

  海莲路601号,依山傍水间一座颇具设计感的建筑就是普陀区矛调中心所在地。

  矛调中心主任缪华杰说,我们以“全科诊所”的要求统筹整合诉讼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海事渔事调处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房屋质量与物业纠纷调委会等涉及矛盾纠纷较多的15个部门整体入驻中心。同时统筹区人大、纪监委、检察院等8个部门“轮驻”“随驻”中心,联动开展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司法调解等工作。

  这样的协同作战化解矛盾纠纷显现出1+1>2的力量。

  新冠疫情发生后,普陀区一家早教公司因不能开课濒临破产,引发多名早教儿童家长要求集中退费,继而爆发群体债务纠纷。

  矛调中心主动介入,区法院民二庭、立案庭法官共同研判并提出法律建议,中心“东海渔嫂调解员”多轮释法说理,并根据当事人意愿制作调解协议样本引导双方适用参考。

  最终,该早教公司通过引入新投资人注册成立新公司,对原企业债务一并作出处置。其中,早教费债务纠纷经双方自行协商,以现金退还一半,另一半计作新公司依约继续提供早教服务费用的方式予以化解。

  全区民商事诉讼立案数从2018年开始实现民商事立案数三连降。这是普陀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交出的成绩单。矛调中心通过组建简案快调速裁团队,将调解作为前置必备程序,引导案件诉前分流,能调尽调,调解不成的通过诉讼化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缪华杰表示,中心现在正打造“最多跑一地2.0版本”,为群众提供“一件事套餐服务”,通过让干部代跑、数据多跑,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在讨薪维权中多头跑、重复跑和部门推诿扯皮问题,全力推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进程。

  三级联动让矛盾化解不出村镇

  “嘭!”

  一记铁拳,眼眶出血,将本就紧张的局势推向越发水火不容的地步,在东港街道南岙村塔岭下路19号便利店门口,村民张某与黄某加上双方亲戚因口角上升到拳脚相加,双方都受了伤。

  得知情况后,南岙村网格二组党小组长暨网格长张善学与社区民警赵如军立即到达事发现场开导劝说,黄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双方自愿达成协议:黄某赔偿张某亲戚吴某医疗费,并不再因此产生新的纠纷。

  至此,一场因琐事引发的邻里纠纷得到妥善处理。

  在南岙村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站,身穿蓝马甲的全省“最佳网格员”李思仪告诉记者,我们网格与村社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站、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息互传共享”,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只要打开手机登录平台向上汇报,小问题我们自己就能解决,难题就由街道综治中心指派力量解决。

  据了解,普陀区对区、镇街、村社三级矛调中心进行科学定位、全面优化,有效形成区级负总责、镇街重执行、村社强服务的纵向组织网络,目前已建成镇级中心10个、村级中心85个,成功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纠纷化解地”。

  数字化赋能社会治理转型升级

  在东港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云视讯系统、信访代办视频系统、视频监控平台、政法云等各种智能化设备、信息交互平台的引入大大提升了中心窗口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在视频调解室,工作人员正忙着调试ODR平台(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为接下来要进行的借贷纠纷调解做准备。

  据介绍,因为疫情,影响了不少居民的经济收入,借贷纠纷未按约定时间还款的比较多。由于当事双方常常不在同一地方,使用ODR平台进行调解对他们来说很方便。

  普陀当地的人都知道,家里的老人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都会打12345咨询,邻居之间小的矛盾纠纷会找当地的社区、街道解决,只有比较大的纠纷才会到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这个12345就是整合城管、旅游、司法等各条线的热线投诉电话,24小时值班制和专人AB岗轮守,全天候受理、解答、转办群众各类诉求,实现“一号对外、一网通办”,联动单位24小时叫得应、派得动,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

  除了整合热线形成“一号通”,秉持“互联网+社会治理”的理念,普陀区矛调中心深度开发大数据应用,还整合全平台形成统一的综合信息指挥平台——“一张网”,建立起基本覆盖全社会领域的“大数据库”——“一个库”,打造动态智能、上下贯通的指挥体系,实现矛盾诉求线上线下联动办。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