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宁夏吴忠红寺堡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法治日报 2021-01-27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东

  贫困县出列后,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老百姓享受稳稳的幸福,不引发返贫、致贫,是政法部门面临的新命题。

  民警签约成为辖区群众的“平安顾问”,“菜单式”人民调解化矛盾纠纷于萌芽,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让黑恶势力无生存土壤……为守住群众勤劳奋斗取得的幸福成果,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政法各部门交上一份自己的答卷。

  网上网下排除安全隐患

  1998年开发建设的红寺堡区,目前累计搬迁安置移民23.3万人。2020年,红寺堡区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去年2月,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红川村村民张某轻信骗子能买到口罩的谎言,倾尽家底给骗子微信转账17.7万元。案件虽然很快被侦破,但钱财大部分已被犯罪嫌疑人挥霍。

  为了避免此类案件再次发生,去年4月,红寺堡区公安分局抽调局机关、派出所民(辅)警200多人担任辖区56691户群众的“平安顾问”,利用业余时间入户走访,签订“平安顾问”告知书,面对面建立“平安顾问”微信群,常态化在微信群发布安全防范知识并及时答复群众法律咨询,通过经常互动了解群众心声,收集排查各种不稳定因素,及时发现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红寺堡镇派出所所长王瑞是玉池村“平安顾问”。村民海建红感慨地说:“王所长的宣传接地气,让我们这些不识字的村民都能听得明明白白,民警每天就在身边,我们感觉很安全。”

  据统计,“平安顾问”工作开展以来,红寺堡区共组建“平安顾问”微信群198个,网上网下齐发力,受教育群众有9万余人。

  菜单式调解防止民转刑

  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副局长俞新告诉记者,近年来,红寺堡区从源头最大限度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已实现连续5年现行命案零发生。

  2006年至2015年,红寺堡区共发生命案11起,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红寺堡区公安分局深度研判发现,11起命案中有9起系婚恋家庭、邻里、土地等矛盾纠纷引发,如果及时得到化解,完全可以避免悲剧发生。因此,近年来,红寺堡区公安分局不断加强源头排查,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去年10月12日,家住中圈塘村的养殖户江某、刘某在赶羊回家途中,误入某酒庄经营种植的葡萄园区,部分羊只脱管啃食了葡萄苗,造成葡萄苗大面积受损。事发后,酒庄经营人马某因赔偿问题与江某、刘某发生矛盾纠纷。振兴警务室民警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跟进调解。

  初步劝解后,民警拿出矛盾纠纷调解员手册,让当事双方通过翻阅“菜单”中调解员的照片和简介,选择自己信得过的调解员进行调解。一场由社区民警主导、当事人自主选择调解员、驻村书记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就此展开。在长达3个多小时耐心细心、用心用情的调解之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养殖户江某、刘某向酒庄经营者赔偿葡萄苗损失1万元。

  红寺堡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杨平告诉记者,“菜单式”调解法能够第一时间协同有关各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涉及法律事项的,可及时对接法官、律师介入,为当事人解疑释惑,通过第三方的有效疏导和引导,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综合执法改革铲除黑恶

  近日,由红寺堡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的王某某等18人非法采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一审判决,法院支持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依法判处18名被告人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57万余元。

  这起由乡镇执法大队发现、查处的违法案件,通过综合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移交到检察院后被顺利公诉。

  2019年,红寺堡区先行先试,开展城乡一体化综合执法改革,红寺堡区综合执法局依法行使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权的254项行政执法事项,执法事项涉及红寺堡区原建设、环保、国土、农牧等10个行政执法部门。通过整合执法资源,采取组合执法的方式,把对同一违法行为都有处罚权和强制权的部门整合到一起,实现调查、取证、告知、处罚由一个部门一次性完成,解决了“多个部门管不好一件事”的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对一些行业乱相露头就打,使黑恶势力没有滋生的温床。

  为进一步理顺综合执法局与公检法司及行政执法事项移交部门的关系,红寺堡区政府制定印发综合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和综合执法局与行政执法权力移交部门衔接配合协作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综合执法与行政执法权力移交部门的配合协作,加强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

  尤其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综合执法局聚焦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乱点乱象整治,制止各类违法违规行为6万余起,立案查处行政违法案件4324起。办理扫黑除恶线索69条,接收相关部门移送案件190多件,向各部门调取证据630多条,接收并办理检察建议书23份、公安建议书3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9件。

  红寺堡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张怀力告诉记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综合执法改革进程中,“两个机制”将综合执法局和行业主管部门紧密联系在一起,起到“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有效推动了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为建立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