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浙江杭州滨江注重提升基层治理“软实力”
浙江法制报 2021-01-26

  3年多拒交物业费的业主吴先生,最近在杭州市滨江区矛调中心爽快地把3000多元一笔交清了。

  原来,吴先生居住的小区车库安装道闸后,留给行人的通道仅40公分,身材高大的吴先生每次通过都要侧着身,很不方便。物业则表示,道闸的规格是按照标准设计建造的,符合规范,不愿修改。与物业几次协商都闹得不愉快,吴先生就以拒交物业费的方式表示不满,这一闹就是3年。前不久,物业公司将拖欠物业费的吴先生告上区法院。得知具体原因后,法院将案件移交到“和滨江”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

  物调委主任项朝阳三两句话,就把矛盾解决了。“我问物业公司,改成50公分可不可以?违不违反规定?”物业公司负责人想了想,放宽10公分并不难也不违反规定,而为了10公分与业主闹僵,却不值当,当场就表示即刻修改。“你们这么爽快,那我现在就把物业费全交了。”吴先生态度也干脆。

  滨江区的小区多,有关“住”的矛盾纠纷也多。为提高物业管理领域的诉讼治理质效,滨江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探索,在杭州市率先开展专业化的物业矛盾纠纷调解,于2019年10月31日成立“和滨江”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负责全区物业领域相关的各类纠纷案件,以及区法院移送调解的物业纠纷案件。成立以来,经物调委调解的案子共552个,成功率高达99%。

  高效的调解源于专业和态度。滨江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物调委由一支高水平的调解队伍担任成员,他们中有5名专职调解员、1名金牌调解员、2名从事法院工作多年的优秀人民调解员,为矛盾双方提供了更有“温度”的解决方案,将更多的矛盾化解在诉讼前。

  上班工作压力大,回家带娃压力也大,节奏快的当下,有人真正关心过你的心理健康吗?这个人们选择回避却又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滨江有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打开微信小程序“连小信”,就能进行智能化的心理咨询、状态评估、心理疏导,还可以玩一玩减压游戏,线上进行放松疗愈、提升训练等,而这项服务是全免费且私密的。

  滨江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紧张、焦虑、恐慌等大众心理问题,滨江区联合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心理健康促进会、浙江省康复中心等17家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以及区内连信科技等心理服务高科技企业,组成区域心理服务组织联盟,建立社会心理服务数字化体系,打造平安滨江“心防工程”。

  疫情期间及时面向社会公众和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推出的“连小信”心理机器人,有效帮助用户卸下心理包袱。“我们都习惯在手机上交流,现在和机器人聊天,不仅不用担心面子的问题,能尽情释放自己,还能更好地了解到自己的心理状况。”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针对不同群体,“连小信”打造了不同的版本,覆盖人群包括学生、教师、企业、社工、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等。

  据悉,滨江区已经将社会心理服务数字化平台接入杭州城市大脑数据驾驶舱,拓展心理健康服务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场景应用,助力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数字化治理“滨江模式”。目前,全区已经形成前端智能服务、中端监测预警、末端精准干预体系,覆盖全区2万余名用户,实施心理评估与干预3300余人次,智能干预有效率达71.4%。(记者 江南 通讯员 王诗婷)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