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云南省昆明市专项整治货车严重超限超载
昆明日报 2022-05-26

  5月24日,记者从昆明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5月至12月,昆明市开展为期8个月的货车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维护道路通行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据介绍,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整治“百吨王”以及非法改装等;货物运输源头为非法改装车辆配载、放行严重超限超载车辆出场违法行为;货车生产、销售、维修、安全检验等环节非法改装或为改装提供服务的违法行为。

  昆明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本次专项整治,将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整治和倒查处理,对‘百吨王’等严重超限超载车辆从源头、路面两个环节开展零容忍整治。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严重超限超载车辆,除依法处罚外,还将倒查货运源头、车辆源头责任。”

  在源头整治方面,货运企业、车辆所有人须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所属车辆、驾驶员的管理,坚决杜绝“百吨王”等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昆明辖区内的货车生产(改装)企业、销售企业等严禁从事货车非法改装以及为非法改装货车提供服务,一旦发现上述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在路面整治方面,固定超限检测站、高速公路入口、重点路段、非现场检测点同步开展联合执法。经检测为超限超载的货运车辆,依法卸载、处罚、记分,涉嫌非法改装的,依法处罚并责令消除违法行为。经检测为“百吨王” 等严重超限超载车辆的,倒查货运源头单位。车辆非法改装的,倒查改装单位或为改装提供服务的单位。未设置超限检测站的普通公路,将不定时间不定地点高频次开展治超流动执法。(记者 王绍芬)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