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海南检察机关努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
法治日报 2022-01-25

  凝聚干警向心力强化队伍战斗力助推发展增活力

  海南检察机关努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在过去一年里,海南省检察机关坚持“提振队伍精气神,坚守主业主责”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凝聚干警向心力,强化队伍战斗力,助推发展增活力,努力开创新时代海南检察工作新局面。

  党建引领强基础

  “要对标先进模范,要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2021年6月28日,海南省检察院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讲授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一年来,海南检察机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引领检察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知识测试、演讲比赛、文艺汇演、“两优一先”表彰以及检察长讲党课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同时,海南省检察院党组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7次,向省委、最高检和省委政法委报告重大事项121次。首次召开省检察院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建立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牵头抓总、支部书记具体落实的党建责任体系。

  2021年,海南省检察院狠抓支部规范化建设,省检察院24个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均规范达标,两个党支部荣获省直机关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称号,省检察院办公室党支部被评为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件作品荣获海南省直机关党建创新引领工作创优大赛二等奖。

  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是做好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2021年,海南检察机关抓实基层检察院建设,明确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136项具体任务,对全省4个薄弱基层院建立省检察院领导定点帮扶、省检察院机关部门对口指导、先进基层院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张毅先后两次带队深入开展调研指导。目前,4个基层薄弱院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取得进步。

  据了解,海南省检察院配合省委组织部提拔交流调整分市院、基层院检察长33名,换届后平均年龄分别降低了2.7岁和3.2岁。为基层院招录公务员30名、聘用制书记员148名,艰苦边远地区公务员招录率首次达到100%。省检察院、分市院逐级遴选检察官6名,面向基层调入检察官助理和司法行政人员8名。

  教育整顿促提升

  据全国检察机关业务数据分析报告,海南多项办案质量指标位于全国前列,18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14项工作被最高检推广或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海南省检察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促进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海南省检察院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以张毅为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成9个工作组和专班,梳理3个环节58项任务,确定96项具体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与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等活动一体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海南省检察院狠抓学习教育“不放松”,组织全省各级院开展教育活动460余场,省检察院检察长先后两次登台为全体检察干警授课,组织“老检察人”讲优良传统,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同时,在全省检察机关1715名干警中开展谈心谈话2563人次。向社会各界发放调查问卷,主动走访省律师协会、省高法,全面排查摸清检察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全部做到及时有效处理、整治。

  省检察院还着力建章立制“求实效”,针对普遍性、系统性问题,重新制定或修订各类规章制度37件,先后出台案件质量评查实施细则、处置违反检察职责线索工作程序以及深化落实“三个规定”实施办法等重要文件,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件。

  通过教育整顿的洗礼,海南检察队伍纪律作风明显改善、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前后两批教育整顿工作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

  检察为民办实事

  2021年10月12日,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灵山检察室挂牌食品药品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心后,检察人员巡查发现首宗过期药品管理不当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公益诉讼案件。

  同年10月28日,检察机关立案进行调查,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磋商或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监督职能部门开展药品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共同守护群众用药安全屏障。

  一年来,海南检察机关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检察工作一以贯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动深入群众、回应诉求、担当作为,印发“检察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明确了48项具体措施,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海南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对6239件信访案件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回复率保持100%。开展重复信访积案专项整治,对排查出的“钉子案”“骨头案”全部交由各级院领导主办,最高检交办的108件信访积案全部得到化解。对一些申诉多年的疑难案件,组织检察听证。全省检察机关共组织公开听证287场,一批涉检信访“骨头案”得以化解。

  2021年,海南检察机关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之以恒抓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督促学校建立预防性侵害、性骚扰未成年人工作制度。落实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措施,建立“一站式”司法保护场所21个。

  与此同时,认真落实检察长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常态化推进法治进校园,张毅带头到海南中学讲授法治课。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1283场次,推动防范校园欺凌、拒绝“校园贷”、远离毒品,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海南检察机关还依法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参与欠薪欠资问题整治工作,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1人,把司法救助工作做细做深,共向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救助金476.7万元,同比上升8.6%,切实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现象发生,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温度。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