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浙江衢州柯城做好“三本帐”助推电动自行车消防一件事改革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1-24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饶小飞

  为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消防救援大队瞄准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停放等“老大难”问题,积极督促属地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助推电动自行车消防“一件事”改革落实落地。

  做好“民生账”,让充电桩会思考。一是多布局,纳入民生实事。柯城消防救援大队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区领导汇报此项工作,将电动自行车消防“一件事”改革作为民生实事项目上报区政府,并经区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柯城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电动车充停改革创新全面推广实施方案》,以21个区直部门为成员单位成立电动自行车专项集成改革领导小组,由区建投牵头,乡街协同,部门配合,负责全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二是大投入,打造智慧平台。三年内计划投资6000余万元,改造、新建集中充电棚1221个,在双港街道先行试点,开展“平安社区”智慧应用,以街道四平智治中心为基础,实现数据打通,构筑全区“线上智能应用+线下智慧电桩”的消防监管和安全充电两大场景。三是广布局,安装物联感应设备。坚持堵疏结合、源头治理,布设安全充电桩,标配智能充电接口、灭火器、实现充满自动断电、过载过压过流过温事件报警、烟感温感等功能,全天候守护充电安全。截至目前,已安装1564个感应报警器、180余桩智能充电插孔,二期580余桩充电插孔将于近期安装到位。

  做好“惠民账”,让老百姓都来用。据前期摸排,集中充电桩普遍存在使用率较低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充电桩数量较少,充电桩资费较贵。对此,柯城消防救援大队主动对接区建投,坚持便民惠民导向,降低充电资费标准,做到“和生活用电一样便宜”。一是实行“平民电价”,把过去主流的1元充4小时,降为1元充8小时。同时,在充电棚上设立广告灯箱,通过广告位招租实行收支平衡,弥补设备维护、用电损耗等支出。二是实行“三色管理”。智能充电桩分为蓝色、橙色、绿色三种颜色,实行蓝色平价、橙色救急、绿色共享“三色管理”。其中,蓝色平价充电桩布点居民小区内部,实行“平民电价”;橙色救急充电桩,分布在辖区主街人行道旁,主要用于居民外出办事应急充电;绿色共享充电桩主打免费充电。三是实行“新改结合”,坚持新建、改造两手抓,着力降成本、增效能。除新建充电桩外,改造小区原有充电棚、停车棚,安装标准化“三色充电桩”,标配智能感应报警功能。目前,改造的充电桩占比为85%,推广起来快速高效、节约资金。据大数据统计,综合使用率由过去传统充电桩的10%提高至目前的65%。

  做好“管理账”,让“七分管”不再难。一是建立“四方协同”模式。建立“党员认领+物业人员+运维公司+社区网格员”四方管理模式,着力做好充电桩的运行和维护,解决三分建七分管难题。按照四方管理模式,发动党员认领充电棚,调动党员志愿者积极性;强化红色物业管理,做好物业管理人员培训;实行市场运作,由运营公司统一为辖区充电桩进行故障维修,强化专业技术支撑;压实网格责任,督促联盟人员加强巡查和事件上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隐患。二是贯通黑科技推广,全区1714台住宅电梯实现电动自行车阻入系统,彻底禁止电动自行车、平衡车进梯入户,赋能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为传统电梯消防安全监管装上“智慧大脑”。三是形成事件回路闭环。通过邻里通等途径发现问题隐患。由电动自行车全生命周期系统统一分配、管理,按照事件类型、难易程度分流至网格员、红色物业联盟、运维公司以及“四平台”进行处理,做实做亮“消防监管和“安全充电”两个应用场景,实现“电动自行车有序停放安全充电、火灾事故有效遏制,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小区风貌有效提升,精细化管理逐步提高”的治理目标。截至目前,已核查处理相关事件40余条。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