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泰州高港:推动职能部门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站集中整治
检察日报 2022-01-21

  回收站不能成为治理盲区

  泰州高港:推动职能部门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站集中整治

  日前,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检察官前往一家再生资源回收站回访,业主老顾正在里里外外地忙活,把近期收购的物资按照废旧金属、家用电器、日用百货等进行摆放。“我这回收站整理一下,不仅地方变大了,周围邻居也不投诉我了!”

  2021年6月初,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在区政府热线平台上看到,不断有群众投诉再生资源回收站气味大、蝇虫扰民。而在此前不久,高港区一再生资源回收站还发生火灾事件。

  再生资源回收站一般设立在较偏僻的乡村地带,位置隐蔽,而且相当一部分系无证经营,通过工商登记无法查询到,如何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监督无死角?高港区检察院联合区商务局,推动对片区内的再生资源回收站进行登记。检察官依据登记名单,逐一对全区33家再生资源回收站开展了实地走访,发现个别回收站存在没有特种行业许可证,依然将窨井盖、钢材等生产性废旧金属与其他物资堆放在一起;把液化气瓶和氧气瓶用铁丝简单组装后就进行切割作业,不符合安全操作规范等问题。

  早在2020年,该区商务局就牵头制定了高港区“废旧再生资源回收整治”实施方案,为何一直未能取得实效?带着疑问,检察官与商务局进行了沟通。原来,再生资源回收站的整治涉及多个部门,执法权分散的问题让监督效果大打折扣。

  对此,2021年9月底,该院撰写了数据详实的专题调研报告,全面指出再生资源回收站存在的各种问题,并提出政府牵头、矛盾联调的检察建议。

  2021年10月,在高港区政府的支持下,高港区检察院召集7个职能部门、7个街镇主要负责人以及33个再生资源回收站业主共同商议整治方案,并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无证动火作业的8个站点,2家补考了操作证、6家上缴了动火器具;存在废水废油渗漏、塑料颗粒污染等严重环保问题且无证经营的2个站点被依法取缔;非法占用农用地的站点均予以拆除,在允许的范围内另外重新设立;对未经许可回收生产性废旧金属的2个回收站进行了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所有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均配齐消防设备,站点内物资分门别类、有序摆放。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