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淮安提升法制审核质效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日报 2021-12-22

  本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司法局聚焦政府法律事务审核的堵点和难点,着力构建司法行政机关与承办部门、法律顾问联动共审的“1+2”审核模式,实现信息联通、问题联商、工作联审。截至目前,已办理法律事务166件,提出有效法律意见建议500余条。

  一是畅通与政府沟通对接渠道。在处室层面建立政府办公室秘书处室“直通车”制度,实现紧急重大涉法事务即批即转即办;在局领导层面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及时掌握政府部门需求。实施分类化作业流程,一般法律事务实行承办人初步审查、处室集体研究、分管领导审核的三级审查制;重大法律事务由局主要领导召开相关处室负责人会议,集体会商决定。

  二是构建与承办部门联动共审渠道。制定出台《市政府法律事务办理工作暂行规定》,明确法律事务报送市政府决策前须经承办部门先行审核、司法行政机关再行审核的双重审核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典型案例开展常态化交流,梳理共性问题,统一审查标准。

  三是拓展法律顾问参事议事渠道。编制《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导则》,实行法律顾问公开遴选,将法律顾问选聘条件、服务事项范围、服务要求公开化,在不同层级设置不同标准。截至目前,全市33个市直部门、7个县(区)政府、186个县(区)直部门、95个乡镇(街道)已全部配备法律顾问。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