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苏州吴中区法院织密消费者权益保护网
法治日报 2021-12-20

  本报讯 近年来,随着公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民事案件成为法院民事审判工作中社会关注度较高、影响范围较广的案件类型。

  为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信友善、公平交易的良好社会氛围,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积极畅通维权渠道,成立由民事、刑事、行政审判法官及一名特邀陪审员组成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合议庭,并联合吴中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推出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协作机制,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消费者理性消费,着力构建和谐消费关系,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此外,吴中区法院还积极探索建立消费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并于2021年7月联合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出台《关于建立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围绕建立诉调对接、调解保障、无争议记载、巡回审判、网络平台对接机制及开展消费维权联动宣传等6项工作,进一步细化制度措施,形成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同时,积极打造“诚信为本 法治护‘行’”消费者维权纠纷联动化解特色工作品牌,提升二手车消费纠纷联动化解工作效能,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途径、低成本、高效率的二手车消费纠纷解决渠道,获评苏州市消费纠纷联动化解“一院一品牌”创建项目三等奖。

  “如今,消费维权领域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在这一背景下,吴中区法院坚持能动司法、调判结合理念,不断推动消费者权益保障审判工作进一步向前端延伸。同时,强化联动协作意识,在审判中融入‘释法+’机制,将注重调解、快解纠纷放在审理消费维权案件首要位置,实现规则引领与矛盾实质化解有效融合,彰显司法公正。”该院民一庭庭长史华松说。

  下一步,吴中区法院将继续通过法官进网格、走访企业、联合行业协会开展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加强法治宣传,倾听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司法需求,为构建经营者舒心、消费者放心的消费市场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