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浙江平湖法院“共享法庭”延伸服务“触角”
法治日报 2021-12-14

  浙江平湖法院“共享法庭”延伸服务“触角”

  最小支点发挥最大效用

  □ 本报记者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游情天

  浙江平湖先贤陆稼书推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法”“无讼”理念,使得嘉定、灵寿两县政清人和,庭可生草。

  “共享法庭”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将人民法庭架构在群众身边,当事人可与法官连线,实现网上立案、调解指导、在线诉讼等司法服务的“自助共享”。

  平湖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朝辉介绍,近年来,该院将传统“无讼”文化融入现代法治文明,不断探索“息事无讼”社会治理新模式。特别是在推进“共享法庭”建设过程中,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目前,平湖已建成并实体运行“共享法庭”105家,实现全市镇(街道)全覆盖,包括在行业调委会、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等多地设置的特设“共享法庭”。

  在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同时,平湖法院积极打造特色“天平行动”,实施“网格+共享法庭+法官(团队)”的“网格连庭”工程,网格化向基层社会治理延伸司法服务“触角”。

  早在2019年,平湖法院就开始将“天平行动”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66名法官及法官助理作为“天平行动”指导员结对全市9个镇(街道)、129个村(社区)指导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助力“无讼村(社区)”创建。

  今年“共享法庭”建设全面开展后,平湖法院及时研究制定并发布《实施“网格连庭”工程打造“天平行动”3.0版方案》,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院地及“共享法庭”结对模式,推行“天平行动”工作组结对镇(街道)、工作组组员结对本镇(街道)下属各村(社区)包括“共享法庭”的“一体式”结对模式。

  “作为‘天平行动’当湖街道工作组组员,我每个月会利用‘共享法庭’主动与所对接社区连线,询问他们社区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产生的矛盾纠纷,也会询问社区干部的法治宣传需求,从网格源头收集矛盾纠纷隐患信息,提前指导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该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万卫忠表示。平湖法院其他法官及法官助理和他一样,通过日常联系,将“共享法庭”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严格落实“天平行动”工作组和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老娘舅(调解员)等常态联系机制,将“共享法庭”打造成服务基层治理体系的有效抓手。

  “‘共享法庭’入村后,线上联系你们很方便,法官编写的案例我看了又看,学到很多法律知识,让我在调解纠纷时充满底气。”平湖新埭镇杨庄浜村“共享法庭”内,“无讼”调解员陈家娴热情地对法官说。自“共享法庭”全面开展以来,平湖法院通过线上开展调解员法律知识水平和调解纠纷能力培训、编写“无讼”案例、旁听案件庭审等方式,组织多个村(社区)的“无讼”调解员参与“云课堂”,“零距离”体验法庭举证质证、辩论、调解等过程,对日常纠纷法律适用问题及调解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幅提升了基层调解组织的矛盾纠纷处理能力和效率。

  作为全国最大的羽绒服交易中心,每年冬季,平湖的羽绒服交易量就会激增。为进一步促进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平湖法院提前走访调研当地羽绒服交易市场,与市场监管局签订框架协议,聚焦消费纠纷高频主体,及时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共享法庭”。消保中心“共享法庭”实体运行以来,联系法官指导调解从“跑N次”变成“一次都不用跑”、标的小的纠纷调解成功后当即履行、法治宣传线上快捷开展,在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及法治宣传等之间开启了线上“朋友圈”模式,充分发挥了各自职能优势。

  据悉,平湖法院一审民商事收案数已连续3年呈下降态势。今年1月至10月,平湖市万人成讼率为嘉兴各县(市、区)最低,法院一审民商事收案同比下降5.76%,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11.55%,有效推动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前,实现收案数量下降、工作质量提升、基层治理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的多赢效果。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