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喀什地区以“小切口”整治行业领域乱象
法治日报 2021-11-26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喀什地区以“小切口”整治行业领域乱象

  □ 本报记者 马利民

  10月30日至11月2日,全国扫黑办第31特派督导组在新疆喀什地区督导期间了解到,今年以来,当地开展了强化行业乱象整治、损害群众利益“小切口”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组织人员赴十余个地直部门单位,采取座谈了解、查阅档案、现场答疑、个别指导等方式进行实地调研,相关做法取得明显成效。

  压实两个责任

  喀什地区应急管理局制定“1+2+15”专项整治方案,健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张清单”,进一步明晰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部门安全生产职责。结合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组织人员“车轮式”赴各县市关键领域、重点部位进行实地督导检查,特别是紧盯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筑施工企业、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逐一督促问题整改,确保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喀什地区生态环境局印发《喀什地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规则》,完善兵地环境保护联合防治、联合控制协调机制,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上半年办理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案件10起,罚款113万余元,下达限期整改决定书19件,行政处罚案件填报率、公开率达100%。

  喀什地区市场监管局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制定行业乱象整治工作方案、自查问题整改方案等,累计注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企业或不再继续经营企业352户;查办食品案件212起,罚款123.55万元;查办药品案件63起、医疗器械案件14起,罚款41万余元,责令停业整顿113家。

  提升监管能力

  喀什地区卫健委自6月18日以来,检查医疗机构2984家次,累计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861份,立案查处180起,罚款43.5万余元。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关于征集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公告》,向驻卫健委纪检组移交问题线索5条。地区医保局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基层干部、参保人员以及参保单位医保专管员为社会监督员,参与日常稽核、专项检查、明察暗访。1至7月,对66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100%覆盖监督检查,处理违法违规医疗机构539家,占被检查机构的81.54%,处罚和追回资金3285.2万元,将6家定点医疗机构问题线索移交驻卫健委纪检组,形成工作合力。

  喀什地区自然资源局加大对群众意见较大、问题较为集中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资源开发、执法查处等问题的摸排核查,发现问题线索60条,列出整改清单,逐一分析研判,实施跟踪销号。持续组织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拆除图斑499个。通过摸排,发现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占用耕地和宅基地建房问题59个,对涉及违纪违法的公职人员移交地区纪委监委处理。

  推进地县联动

  喀什地区教育局通过在各县市学校悬挂意见箱、线索举报箱、张贴公告等形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征求教职工意见建议。会同政法机关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5起,督促整改治安乱点76处,下架不适宜学校使用图书2908本。

  喀什地区文旅局在重要节点,组织地县两级执法人员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10272家次,责令整改235家次,立案调查6件,警告58家次。办理旅游行政案件4起,行政处罚6万元,停业整顿旅行社1家。联合交通运输局开展旅游车辆违法运营集中整治,对7家无资质企业进行了约谈。封存含有不良内容光盘2254张,对曲库管理严重混乱的4家KTV依法予以关停,有效维护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

  喀什地区住建局约谈从业不规范代理机构14家,通报处理违规评标专家60人。印发《喀什地区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招标代理从业行为。发布物业服务领域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线索公告,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喀什地区交通局组织地县两级执法力量,查处并处理非法运营车辆262辆,处罚111余万元。制定《喀什地区公路工程非必须招标项目采购监督管理措施(试行)》《喀什地区公路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督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公路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及派驻(派出)机构督促相关单位通过多种载体发布《关于征集喀什地区教育运输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及行业乱象等线索的公告》等10余条公告,转发、阅读量达30余万人次,有效拓宽了线索来源渠道,形成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强大震慑。

  凸显整改成效

  喀什地区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卫健委、住建局、水利局、医保局、民政局、地委网信办等地直单位对地区纪委监委督导检查、巡察反馈意见和移交的问题,认真进行专题研究,健全完善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问题反馈整改落实到位,有力推动了“小切口”专项整治等各项惠民政策和措施的有序落实。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通过对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督,采取约谈、下发提醒函、监察建议等方式,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工作举措得到扎实落实。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监督执纪为先,以督促职能单位落实“一岗双责”为要,以督促建章立制为本,以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为突破口,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督促落实监管责任,强化落实监督责任,带动十大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