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威海法院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法治日报 2021-11-23

  为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维护金融安全,山东威海法院创新思维,推进金融审判机制改革,于2021年4月2日在环翠区法院挂牌成立山东省首家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对中心城区金融类案件实行跨域集中管辖,为辖区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司法服务,逐步形成专业高效联动维护金融安全的“威海样本”。

  “作为省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前期进行了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可行性的专项调研。”威海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调研发现,从案件构成看,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信用卡纠纷案件数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且这类案件绝大多数以银行为原告;从案件分布看,威海环翠区作为中心城区,银行机构数量最多,其金融纠纷案件数量占市区总量的72.3%。

  在专项调研基础上,威海法院又多方征求金融监管机构和中心城区银行的意见,专门与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10余家银行负责人进行座谈,为集中管辖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经过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我们把集中管辖的案件范围确定为,以银行为原告提起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案件。”该负责人介绍,将集中管辖法院确定为环翠区法院,对原来依法应由高区、经区、环翠区三家法院管辖的相关金融案件,统一交由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集中管辖,并成立环翠区法院金融审判庭。

  平均审理用时15天,平均日结案6件,最高日结案23件……这是金融审判庭成立以来交出的“答卷”,这些成绩完全得益于金融审判庭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探索形成的“繁简分流+线上办理”金融审判新模式。

  今年8月3日,环翠区法院金融审判庭受理了某金融机构的19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该系列案件比较简单,直接流转至速裁团队,经过充分的庭前准备工作,8月10日采取远程视频方式轮番开庭审理,19起案件于当天全部审结。

  “从一开始我们就积极探索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和集中管辖深度融合,努力为新的办案模式赋予强大动能。”该负责人说。环翠法院自主研发了金融类案件智能化办案平台,实现中心城区20余家金融机构诉讼管理系统与法院网上办案平台互联互通,金融机构可批量发起诉讼请求、导入证据材料,法官可批量立案、排期、生成法律文书等,诉讼时间成本减少90%。

  “集中管辖金融案件,绝非简单地将部分金融案件集中起来审理。”该负责人表示,通过集中审理发现共性问题,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主动为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预警、重大决策提供司法支持,形成金融审判、行政监管、自主预防的金融风险防范合力。

  近日,环翠区法院金融审判庭法官来到威海某银行,详细讲解了抵押预告登记、最高额担保、存单质押等常见问题。“金融审判庭成立以来,法官这样带着问题上门来普法,为我们防范金融风险、促进业务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该银行相关负责人说道。

  法官不能只坐堂问案,要走出审判庭到金融企业中接地气。今年以来,威海法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主动邀请金融监管部门、部分金融机构座谈交流,上门走访金融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助力金融从业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不仅如此,威海法院还积极推动与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分局等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针对网络信贷业务办理中证据保全不到位、电子合同签署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并联合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金融纠纷调处中心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将特邀调解员编入金融审判团队,为市区30余家金融机构提供调解服务,源头预防化解金融风险的合力愈加强大。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