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渭滨公安推长效机制促教育整顿
法治日报 2021-08-31

  法治日报讯 记者孙立昊洋 通讯员阮仕宏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中,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探索建立了深化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的公务用枪,取保候审,案件接收、转办、移交,受案立案,公务用车,财务管理,民警轮岗交流等“13111”长效机制,把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加以制度化、规范化,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使之转化为经常之举、爱警之举、惠民之举。

  根据公务用枪管理规定,渭滨分局制定了《渭滨公安分局公务用枪管理十条规定》,从配枪单位一律设置枪弹室(柜)、枪弹室(柜)一律双人双锁、枪支弹药一律“非用勿取”、交接枪支一律验视登记、佩带枪支一律“枪不离人”、配枪民警一律动态排查、岗前岗后一律教育提醒、民警涉案一律专项通报、管理监督一律齐抓共管、案件事故一律倒查追责十个方面,严格落实公安机关公务用枪管理责任。

  目前,渭滨分局已对420名配枪民警进行了资格审查和配枪前的专项教育培训,对个别暂不宜配枪的民警暂停配枪资格,最大限度地提高公务用枪安全系数。

  结合教育整顿和刑事执法工作实际,渭滨分局分别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适用取保候审措施“六项规定”》《案件接收、转办、移交工作规范》《受案立案工作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着力破解执法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和薄弱环节,大力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质量和水平。据统计,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该局解决各类执法难题135个,执法公信力同比提升13.5%。

  车辆及驾驶员管理规定的出台,旨在破解公务用车管理效能低、驾驶员开警车着装不规范以及公务用车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的责任追究问题。目前,渭滨分局38个基层单位公务用车安全有序,没有发生一起公车私用和不文明驾车现象。同时,财务管理规定的制定,解决了财务人员职责不清、财务审批权限相互交叉、差旅费报销超期限的难题。而根据民警轮岗交流工作办法,民警因在同一岗位上工作时间长而出现的职业懈怠及有可能被“围猎”、特殊岗位民警只进不出、民警“带病”轮岗等难题也被一一破解。目前,分局已对15名民警进行轮岗交流。

  据统计,渭滨分局“13111”长效机制推行以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同比分别提升2.3%、4.8%。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